您现在的位置是: > 首页 > 地方风采与热点推荐 > 海南

五指山之“海南之肺”、“翡翠山城”

来源:    作者:    阅读:13723    发布时间:2020-11-21 22:16:12

摘要:五指山市位于海南岛中南部,北距海口200公里,南至三亚78公里,是原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首府所在地。五指山是全省的生态核心区和主要河流发源地,控制着海南的水系形态,涵养着全岛的主要水源,是全岛生态平衡的核心,全市生态红线划定面积占国土总面积的77.4%。

五指山市位于海南岛中南部,北距海口200公里,南至三亚78公里,是原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首府所在地。全市辖7个乡镇,1个畅好居,63个村(居)委会,总人口10.6万人,其中黎族、苗族人口占70.6%。全市国土总面积1144平方公里,地形地貌以山地为主,山地面积占92.9%,境内海拔1000米以上山峰有34座,其中五指山山脉主峰海拔1867.1米,是海南最高峰。 

五指山是全省的生态核心区和主要河流发源地,控制着海南的水系形态,涵养着全岛的主要水源,是全岛生态平衡的核心,全市生态红线划定面积占国土总面积的77.4%。全市森林覆盖率达86.44%,为全省最高,境内的五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全球保存最完好的几块热带原始雨林之一。五指山热带雨林群落最为典型,是中国生态系统多样性、生物多样性、生态基因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五指山物种资源极为丰富,有植物4900多种,陆生脊椎动物550多种。南药资源丰富,可入药的植物有1000多种。

五指山气候宜人、冬暖夏凉、空气洁净,素有“海南之肺”、“翡翠山城”、“南国夏宫”之美誉。夏季平均气温26.1℃,冬季平均气温19.0℃,年平均降雨量1870毫米,近年来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99.7%以上,位居全省前列。境内有五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五指山热带雨林风景区、阿陀岭森林公园、牙胡梯田、峡谷漂流、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黎峒文化园、省民族博物馆等丰富旅游资源和产品,旅游发展潜力巨大。

海南省民族博物馆位于五指山市泰翡路五号,1981年秋筹建,1986年10月对外开放。海南省民族学、民俗学重要的研究基地,海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该馆占地面积50000多平方米,馆藏文物33000多件套。以考古挖掘、征集、收藏、研究和陈列海南民族文物为主,研究海南岛历史和黎、苗、回等民族的传统文化为宗旨的综合性博物馆。馆内设有基本陈列——《琼州民风》,分海南民族历史文化陈列、海南民族纺织文化陈列、海南民族艺术陈列三个展馆。陈列通过实物、文字、图片等介绍海南的历史和黎、苗、回等民族的族源、从业、社会生活、文化习俗。展览融知识性、科学性、艺术性和趣味性为一体,是国内外宾客和博物馆同行了解海南历史、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


水云居民宿酒店坐落在海南省五指山市南圣镇往东1公里处的水云居共享农庄内,距离五指山市区10公里,距著名的五指山风景名胜区17公里。

水云居民宿酒店北临南圣河,年平均气温22.4度,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最高时达30000个。民宿占地500多亩,有别墅、洋房、木屋170多套房,450多张床位;有两个餐厅,可同时容纳400人就餐,有大、中、小会议室。园区内有沉香山,花梨树园,茶园等,园区的中心位置还建有天鹅湖,是观赏天鹅、垂钓的好去处,还配套有茶叶加工坊、文化广场、游泳池、购物中心、餐饮等旅游配套设施。游客置身于水云居,就是进入了一个雨林秘境的世外桃源,会议、培训、拓展、骑行、垂钓、品茗、随心所欲,非常轻松惬意!

2019年被评为“最具人气民宿”冠军荣誉称号!

水云居民宿酒店是海南省五指山市财政局指定的党政机关会议定点场所。


五指山大峡谷漂流(大漂)由五指山天湖旅游有限公司投资经营,2002年开始运营,是海南省首家开发漂流项目的景区。

漂流景区地处五指山水库下游500米处,冬暖夏凉。漂流河道弯多水急,峡谷内奇石林立,千姿百态,各种原生植物琳琅满目,自然景色变幻莫测,又名“大漂”。

漂流全长约6公里,总落差80米,最大落差达8米,用时约1.52小时,是省内地形最复杂的漂流河道之一。玩大漂,既能体验到战胜艰难险阻的自豪感,又能感受一回惊心动魄的动感之旅。

大峡谷漂流与省内其他水上项目相比,独树一帜,别具特色,更适合背包族探险观光、团队拓展训练、员工集体活动、家庭休闲出游。漂流景区交通便利,内设餐厅、停车场、冲凉房、小超市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放飞低迷心情,分享生活乐趣,玩漂流,必须玩大漂!

五指山,因峰峦起伏,形似五根手指而得名,是海南岛的象征,也是中国名山之一。它不仅仅是一座绿色的山脉,也是一座红色的山脉。解放前,五指山区包含了白沙、保亭、乐东三县,面积1万多平方公里,人口30多万,是海南黎族苗族人民的聚集地,黎族、苗族同胞世世代代在这里繁衍生息,孕育了绚丽多彩的民族传统文化。

五指山是海南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圣地。五指山革命根据地见证着海南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国共合作,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使琼崖革命有了一个进可攻、退可守的稳固大后方,为保证琼崖解放战争的顺利进行和海南革命胜利起着积极作用,为海南的解放树立了不朽功勋。

五指山市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位于五指山市毛阳镇毛贵村,山清水秀,距离市区25公里。五指山市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项目于2001年经海南省发改厅立项开始筹建,2005年先行建成“琼崖纵队指挥部旧址”,同年,国家十三个部委联合发文批准立项,是国家批准在全国各著名革命根据地立项建设100个“红色旅游景区”,且是100个景区中被列为全国30个“经典红色旅游线路”之一。该项目规划用地400亩,实际征用土地238亩。

2001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纪念园的规划建设,目前,已建成包括纪念碑及浮雕、纪念园广场、烈士陵园、英雄林和接待室、环园路、停车场、小园林、历史陈列馆等,形成了集瞻仰、游览、体验、教育于一体的红色旅游景区,走进纪念园,就走进了琼崖革命那段难忘的峥嵘岁月。

l  五指山红峡谷景区:五指山红峡谷文化旅游区位于海南省五指山市南圣镇,距离五指山市区12公里,是五指山市重点推进的精品旅游项目。五指山红峡谷文化旅游区以五指山热带雨林、峡谷漂流为主题,依托黎苗文化为根基,挖掘中华养生文化内涵,植入多元文化,形成集观光度假、休闲娱乐、居住养生为一体的复合型景区。景区目前已开放红峡谷漂流、勇者之路、真人CS、露营、烧烤、餐厅、VR、脚踏船等八大项目;

l  漂流:漂流全长长3.8公里,落差近百米,水流时而湍急、时而缓慢,险滩急流冲横交错,漂流过程即可享受激流勇进、急缓交错的快感,又可沿途欣赏侧岸热带雨林峡谷的原始植被、奇特地形地貌享受驻艇观物的惬意;

l  勇者之路:项目是为了刺激肾上腺素而设计,每一项都会挑战你对高空、水中的平衡感和水流瀑布冲击的快感,在攀陡崖、渡险滩的同时放眼望去是红峡谷的山川景色,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让您体验到前所未有全身心的冲击感,项目即可满足挑战者的征服欲,亦可满足游客投身大自然的心境;

l  真人CS:1:1高度还原战场及作战装备,配备专业指挥员。是集游玩、竞技、娱乐和健身等综合于一体的全新趣味训练活动,在雨林山丘中自由穿梭,感受扫射、野外逃生刺激的同时凝聚团队力量,同时激发协作、永争第一的精神;

l  星空露营:露营场地临湖而建,背山面水、风景秀丽,加上海南四季如春的特性夜半微风习习,时而有蛙鸣鸟啾,可夜观星空,享受山间寂静,亦结伴举行篝火晚会。帐篷采用防水涂层牛津布,四面有镂空面,杜绝蚊虫入侵,底部有专业木质搭建台隔绝地面湿气,为自驾旅游及露营爱好者难得的原生态景区特色营地的高品质体验;

烧烤:红峡谷自助烧烤最大的乐趣在于自取食材和自主烹调,吃喝玩乐不失之雅,色香味形自成一格,互动时还增加朋友亲人的感情,拉近你我的距离。食材新鲜多样丰富,吃的数量质量都由自己控制,可自带酒水食物,景区提供烤架及木炭;

l  餐厅:餐厅环境优雅静谧,食品用材考究、精良,卫生严格把关。菜式种类丰富,风格独特,在保留海南传统菜式经典的同时创新出独具峡谷风味的丰富菜式,更有苗族特色菜(或苗家宴)多样的菜式、百变的滋味征服你的味蕾;

l  VR:模拟场景以专业VR眼镜设备映射呈现,配套乘坐漂流船真实地融入虚拟场景,装备精准定位肢体传感出的每一个动作,无需摇杆无需手柄,也能带您全身心投入场景感受漂流的速度与激情;

l  脚踏船:新型的水上游玩设备,不同于皮划艇充满刺激的竞技性,有别于漂流碰撞的冲击感,因为没有竞争而更突显它的自由感,可两人协作互乐,也可四人畅游。环保节能,促进人们运动,又能增加游客们游玩的乐趣利于人际交往,增加朋友亲人的感情,拉近你我的距离,所以饱受亲密爱人、温馨家人、亲朋好友的欢迎;

l  红峡谷栈道长达3.8公里,蜿蜒的屹立在两岸青山峡谷间,抬头可领略 自然的壮阔,低头可见浪涛拍打岩石,激起无数浪花,飞珠溅玉,一路风景一路风情。

五指山黎峒文化园位于海南省五指山市水满乡五指山第一峰山麓,规划占地面积3352亩,兴建36个建筑区域和景观,投资约33亿元人民币,是一个体验式景区。

本项目是海南省和五指山市有关领导提议,得到众多领导认可,专家学者认同,全省黎族人民的广泛支持。自2014年黎祖袍隆扣巨幅塑像开光典礼后,就被海南省政府确定为每年全省“三月三”大型活动的祭拜黎祖永久地址,连年成功举办了盛大祭祖仪式,取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广泛好评。

黎祖大殿背靠高山,大殿与五指山第一峰在同一条主轴线上,居高临下,蔚为壮观。景区“一园三地”的定位,赋予其特别的亮点:她是黎族人民的精神家园;是黎族同胞祭奠先祖的人文圣地;是展示、研究、传承和体验黎族文化的基地,更完整、更深入、更细致地体现黎族文化的发展历程;她也是黎族文化、五指名山、热带雨林相结合的旅游观光、休闲康养的胜地。

项目第一期开园,主要景观景点有:奥雅宫、奥雅广场、七彩黎田、尚义广场、天梯、太阳宫体验区、房车露营基地、银河湖、祭祀广场、祭祖门、袍隆扣赋、黎祖大殿、文博馆、美食体验馆、直升机观光坪、赞雅堂、神猴园、仙鹿苑。

五指山峰云雾缭绕、崇高神秘;黎田风光农耕生态,绚丽多彩;639级天梯如彩虹飘带、云舒风展;太阳宫内实物纷呈,黎史体验;祭祖广场鸟瞰群山、图腾柱巍峨挺立;黎祖大殿气势雄伟、圣像庄严肃穆;文博馆内容动感十足,使人身临其境,完整地再现了黎族三千年历史传承;黎母的传说、鹿回头的故事、神猴闹天宫新解……。景区就是一副绝妙的黎家旖旎风光,如活的历史,精彩绝伦,颇具时间的穿透力。

五指山是一座南药和绿色食材的宝库,盛产灵芝、牛大力和天然野菜。黎峒文化园凭借自然优势,集五指山南药和绿色食材之大成,物美质优,价有所值,展示给游客购买。这里还有原生态的黎家美味佳肴,供游客体验。这也是黎峒文化园的又一亮点。

坐上观光直升机,空中飞跃五指山!高空迢望,回到现实,方圆几百平方公里五指山原生态热带雨林,层峦叠嶂、苍翠欲滴,蓝天白云、红花绿树,绝佳的自然美景如长卷般展现在您的眼前。

朋友,请到黎峒文化园,让您穿越三千年!






0
相关阅读

商旅文产业发展工作委员会

联系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松榆北路7号院9号楼3层 举报邮箱: bjpengye@126.com 备案图标京公网

备案图标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0718号北京芃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时代壹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 手机版 | 管理登录 | 京ICP备200134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