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 首页 > 地方风采与热点推荐 > 台湾

江西·抚州市 国际时尚文旅目的地

来源:    作者:    阅读:11937    发布时间:2021-07-06 16:30:55

摘要:抚州位于江西省东部,自古“襟领江湖,控带闽粤”,是离省会南昌最近的设区市。现有人口400万,总面积1.88万平方公里。抚州先后被评为全国“50强氧吧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最具特色旅游城市、中国文化竞争力十佳城市、全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示范区、2020年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市、全国围棋之乡。

抚州位于江西省东部,自古“襟领江湖,控带闽粤”,是离省会南昌最近的设区市。现有人口400万,总面积1.88万平方公里。抚州先后被评为全国“50强氧吧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最具特色旅游城市、中国文化竞争力十佳城市、全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示范区、2020年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市、全国围棋之乡。抚河千金陂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乐安的牛田古樟林成功入选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被认定为“中国第一古樟林”;广昌的姚西景区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成为“世界最大莲池”。资溪县被评为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县,全市现有国家5A级景区1家,国家级4A级景区21家,省5A乡村旅游点4家。

一、临川文化积淀深厚。抚州设郡建州有1700多年历史,经过千年岁月孕育而成的 “临川文化”是赣文化的重要支柱。抚州素有“才子之乡、文化之邦”的美誉,唐宋八大家王安石和曾巩,著名词人晏殊、晏几道父子,著名哲学家陆九渊,著名戏剧家、文学家、思想家汤显祖等名儒巨匠是临川文化的优秀代表。以南城麻姑山为依托的麻姑文化、“临川四梦”为支柱的戏曲文化、曹山寺为平台的禅宗文化等传统文化享誉海内外,兴于抚州的“旴江医学”和“建昌帮”名扬天下,南丰跳傩、乐安傩舞、广昌孟戏、宜黄戏、抚州采茶戏、宜黄禾杆舞、黎川舞白狮等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颇具特色。

二、生态环境清新优美。抚州森林覆盖率达66.14%,风光如画,处处是景。大觉山漂流全程长3.6公里、总落差188米,被誉为“亚洲第一漂”。天里临川秋溪万亩金色油菜花铺满大地;日里广昌姚西百里莲花“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季时南丰70万亩橘海硕果累累,橘园变成游园;入后临川温泉、资溪法水温泉、南丰桔温泉、崇仁汤溪温泉等多处天然温泉可供沐浴。南丰、广昌、崇仁、临川、资溪、黎川、东乡等县()先后被国家部委命名为中国蜜桔之乡、白莲之乡、麻鸡之乡、西瓜之乡、面包之乡、香榧之乡、生猪之乡。

三、老街古村乡愁悠远。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是抚州的“历史档案馆”和“老城博物馆”;金溪县是一座没有围墙的古村落博物馆,“千古第一村”乐安流坑古村,是中国封建宗法社会的一个缩影;“千年古镇”金溪浒湾古镇,是宋明时期最大的印书集散地。还有州学岭、荆公路、汝东园、汤家山等数条历史文化街区,广昌驿前古镇、宜黄棠阴古镇、金溪竹桥古村、黎川古城、黎川船形古屋等一大批具有厚重历史的古镇古村古建筑。

四、红色资源不胜枚举。抚州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邓小平、陈毅等老一辈革命家都曾多次在这里领导和指挥武装革命斗争,建立苏维埃新生政权。当年毛泽东在抚州留下了《减字木兰花广昌路上》的壮丽词篇。抚州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次、第五次反围剿斗争的主战场,东陂战役、黄陂战役,金溪战役和大寨脑、高虎脑、万年亭战斗等都在中国人民革命斗争史上写下了不朽的一页。

0
相关阅读

商旅文产业发展工作委员会

联系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松榆北路7号院9号楼3层 举报邮箱: bjpengye@126.com 备案图标京公网

备案图标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0718号北京芃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时代壹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 手机版 | 管理登录 | 京ICP备200134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