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 首页 > 文旅融合 > 全域旅游

创新优化路径做大做强品牌 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作者:    阅读:11063    发布时间:2020-12-22 18:48:11

摘要:

如何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目标统领下,进一步做大做强全域旅游品牌,优化发展路径,充分释放旅游业综合带动作用是下一阶段工作亟待关注的问题

席建超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二批共97家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两批167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功,标志着以全域旅游为核心的新阶段中国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此举不仅提升了区域旅游业发展总体水平,还通过从景区向全域提升,实现了旅游产品规模扩张和结构优化,创新了现代旅游产业体系,推进县域社会经济发展转型升级,这在中西部经济欠发达贫困地区以及资源型城市地区表现得更为突出。

作为中国旅游业发展重要支撑点,如何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目标统领下,进一步做大做强全域旅游品牌,优化发展路径,充分释放旅游业综合带动作用是下一阶段工作亟待关注的问题。

一是对接新战略,释放新动能。“十四五”时期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全局,发挥综合带动作用,助推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成为全域旅游工作推进首要出发点。这要求将发展旅游与乡村振兴、资源型城市转型、生态功能区建设相结合,助力绿色转型和创新发展。将发展全域旅游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结合起来,把全域旅游理念融入长城、大运河、长征等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打造文旅融合的新产品、新地标;将发展全域旅游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推动黄河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将发展全域旅游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区域发展战略,塑造整体旅游品牌,推动区域旅游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实现区域发展的合作共赢。

二是融入新目标,搭建新平台。“十四五”期间,旅游业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战略性支柱产业地位更加巩固,建设文化强国成为文化和旅游部门重点推进的发展目标。从文化大国向文化强国建设的提升,其侧重点不仅要关注文化保护和传承,更要重视文化创新和生产。不仅把文化保护和传承创新变成一种社会公众自觉、自愿、自发行动,更要建立一整套符合市场规律的文化产业发展模式。全域旅游对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作用,体现在全产业联动、全要素整合、全民化参与的文旅融合和文旅产业培育,这种以区域经济为主体的文旅产业发展模式创新,为文化强国建设提供了重要的路径创新和模式探索。

三是严格高标准,构建新抓手。从两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看,高要求的标准设定、高质量的创建过程、公平客观的评定流程是保障示范区创建工作有序推进和品牌含金量的根本保障。文化和旅游部门重视评定标准制订,并严格标准执行,要求各地要加强组织领导,验收认定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严格执行验收认定标准和程序。显然,在对创建存在问题、成功经验进行总结的基础上,进一步修订完善标准体系、优化规范评估流程,将更有助于推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有序推进。

四是总结新经验,开展新示范。各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的典型经验表明,发展全域旅游已经成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载体。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成功创建单位在创建方式、创建路径、创建成果上各具特色,为全国提供了诸多有价值的经验做法,第一批已经总结提炼出文旅融合、旅游扶贫富民、城乡统筹、生态依托、景城共建、休闲度假、资源转型、边境开发开放等具有参考借鉴价值的模式。要总结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好经验好做法,重点围绕创新和突破,再培塑一批发展质量更高、更具示范引领作用的新标杆,并开展示范推广。

五是关注新动态,注入新理念。全域旅游创建工作持续推进,需要动态监管,提出新的要求,要结合《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认定和管理实施办法》相关规定,遵循“注重实效、突出示范,严格标准、统一认定,有进有出、动态管理”的原则,加强创建单位“有进有出”的管理机制,统筹示范区的复核工作。同时创建单位要按照党的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关于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要求,以文旅融合发展为重点,建设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发展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实施文旅人才工程、优化政商环境,让服务零距离、体制更顺畅、机制更优化、发展更活跃。

对全域旅游而言,品牌创建有时限,产业发展无止境。作为中国旅游业发展进程中的一场深刻变革和重大实践创新,全域旅游发展方兴未艾,迎接“十四五”的到来,新起点,再启航,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将是行业共同的期盼。

0
相关阅读

商旅文产业发展工作委员会

联系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松榆北路7号院9号楼3层 举报邮箱: bjpengye@126.com 备案图标京公网

备案图标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0718号北京芃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时代壹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 手机版 | 管理登录 | 京ICP备200134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