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 首页 > 新闻动态

第十八届中国消费经济高层论坛在京举行

来源: 消费日报    作者:    阅读:98    发布时间:2024-04-13 09:12:00

摘要:聚焦数字经济新时代消费者权益保护新形势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制定支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开展“人工智能+”行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同时,适度超前建设数字基础设施,加快形成全国一体化算力体系。以广泛深刻的数字变革,赋能经济发展、丰富人民生活、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在此背景下,加强数字消费者权益保护是培育居民消费需求、优化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的关键环节,意义尤为突显,将成为数字社会重要的民生和民心工程。4月12日,由消费日报社、中国消费经济高层论坛组委会共同举办,新浪黑猫投诉、值得买科技、企查查共同支持的第十八届中消费经济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以“聚焦数字经济时代消费者权益保护新形势”为主题,聚焦数字经济时代下,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新特点、新难点、新亮点,旨在通过汇聚相关部门领导、行业专家、优秀企业代表等,共同探讨数智时代背景下,在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同时,推动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论坛开展包括政策解读与专题演讲、消费市场行业热点发布和解读等在内的多主题、多形式活动,相关部委领导、行业专家齐聚一堂,共话消费市场高质量发展。

42.jpg

第十八届中国消费经济高层论坛现场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副会长,消费日报社党总支书记李玉中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我国轻工业企业通过树立数字技术标杆榜样,大力推进智能工厂建设,实现了数字化转型的加快。轻工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步履不停,提高了轻工业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而作为数字经济时代扩内需、稳增长和促转型的重要动力,数字消费已成为当前促消费政策的重要抓手。他指出,如今数字技术加速渗透到经济社会各领域各环节,在推动我国生产、生活、社会治理方式深刻变革的同时,丰富了消费内容,延展了消费群体,改造了消费过程,也对消费者权益保护提出了更新、更高要求,让消费者权益保护面临了新的形势。他认为,应紧抓数字经济高速发展机遇,破除制约内需潜力释放的障碍,不断扩大有效需求,助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合力共同打造一个更加繁荣且稳定的消费市场,让数字消费变得更丰富、更便捷、更放心。

43.jpg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副会长,消费日报社党总支书记李玉中致欢迎辞

  消费日报社社长、总编辑赵曦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数字经济浪潮汹涌澎湃,深刻地改变着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也赋予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新的内涵和使命。在此背景下,由消费日报、中国消费经济高层论坛组委会主办“聚焦数字经济时代消费者权益保护新形势”——第十八届中国消费经济高层论坛应运而生,通过汇聚相关部门领导、行业专家、优秀企业代表等,共同探讨数智时代背景下,在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同时,推动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消费经济高层论坛立足于不同时期的经济社会背景,重点关注消费市场,聚焦迅速发展的中国消费经济领域,密切关注中国消费者生活的质量提升和变化,全力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和中国社会经济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如今,消费日报社、中国消费经济高层论坛组委会已将“中国消费经济高层论坛”打造成为“消费市场影响力品牌名片”。赵曦表示,消费日报社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关注消费者权益保护,推动消费经济健康发展,并持续发挥媒体的作用,传递正能量,弘扬主旋律,为构建和谐社会、推动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45.jpg

消费日报社社长、总编辑赵曦致开幕词

  随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司原司长、中国消费者协会原党委书记梁艾福,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执法稽查局原局长杨红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及博士生导师、中国消费经济学会副会长胡若痴以“聚焦数字经济时代消费者权益保护新形势”为主题进行主题演讲。

  梁艾福认为,“数实融合应加强消费相关基础设施智能化建设,为消费提质扩容创造更有力的市场条件。”梁艾福建议,数实融合要以满足消费升级需求为导向,在推动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同时,建立健全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相结合的投资模式,加快布局和建设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带动下游应用市场,融合部署交通、能源、市政等设施建设。加强交通场站与商业街区、旅游景点、文体场馆等消费空间的连通性,改造提升适应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的基础设施。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文化、旅游、体育、健康、养老、教育等领域基础设施建设。

46.jpg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司原司长、中国消费者协会原党委书记梁艾福演讲

  杨红灿通过分享“加强市场监管,共建数字经济时代的安全消费环境”的主题演讲,指出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但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新的问题和挑战。他针对如何加强市场监管,共建安全消费环境提出几点意见:首先要清醒认识到数字经济时代市场监管的重要性,确保市场秩序的规范有序,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其次,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针对数字经济领域存在的虚假宣传、侵犯知识产权、不正当竞争等问题,要加强执法力度,严格依法查处违法行为;最后,要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

2.jpg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执法稽查局原局长杨红灿演讲

  胡若痴在题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消费新特点及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演讲中指出,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了线上购物的发展,消费者可以足不出户购买想要的商品。近年来随着短视频直播平台的快速发展,电商行业进入蓬勃发展期,直播带货快速崛起,网络购物迎来新的高潮。数字经济时代,随着消费者信息渠道的拓宽和生产者对于消费数据可获得性增强,消费线上化的特点将进一步增强。因此,胡若痴认为,数字消费时代呈现出消费线上化、消费“共享化+绿色化”、数字化赋能生活服务消费提质升级、消费随机化与即时化、消费个性化的特点。

3.jpg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消费经济学会副会长胡若痴演讲

  本届论坛上,消费日报社联合黑猫投诉发布了《2023年度消费舆情及消费者权益保护热点报告》,黑猫投诉运营经理孙晓明进行现场解读。该报告分为全网消费维权舆情分析、微博消费维权数据盘点、微博热点消费维权事件、黑猫投诉平台投诉数据、数字经济时代消保行业趋势等五部分内容,并通过大量数据统计,总结出微博平台上消费者最关注的三类问题:食品安全问题、旅游住宿纠纷、直播带货乱象。孙晓明表示,随着新业态和消费者需求的增长,数字消费市场竞争逐渐加剧,需要经营者、各级管理部门等多方发力,共同推进消费者中心化经营,建立多元共治保护体系。

4.jpg

黑猫投诉运营经理孙晓明解读报告

  随后,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副理事长张建平带来题目为“坚持系统思维原则、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的主旨演讲。他在演讲中指出,“当前我国是一个新兴的消费市场,也是一个发展中的消费市场,我非常强烈地感受到当前我国在法律方面对消费者的保护以及相关配套的法律政策正在不断完善。保护消费者的权益需要全方位,其中包括媒体的监督、企业和企业之间的监督、行业和行业之间的相互监督,也包括政策的配套和执法。”

7.jpg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副理事长张建平演讲

  接下来,消费日报社携手值得买科技、企查查共同发布《2023年—2024年第一季度消费市场行业舆情热点报告》,消费日报社副总编辑张丽娜解读报告。报告采用科学方法和可靠数据对2023年—2024年第一季度消费市场行业舆情热点进行全面深入梳理和解读,全景再现2023年—2024年第一季度消费市场食品/餐饮、电商、金融、医疗/健康、教育/培训、科技/数码、消费、文旅、休闲娱乐、汽车出行等多个行业的舆情态势,并解读2024年电商消费者权益意识热点趋势。希望通过对各消费行业的舆情热点和消费需求变化,并结合具体案例分析总结,找到消费市场各行业发展的难点痛点热点,帮助企业顺应消费市场发展趋势,实现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图片1.jpg

消费日报社副总编辑张丽娜解读报告

  论坛上还举行了“宠物消费诚信生态圈”启动仪式。中国礼仪休闲用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中国礼仪休闲用品工业协会宠物产业分会秘书长张琳在现场解读了“宠物消费诚信生态圈”。她指出,虽然宠物消费市场规模在不断扩大,但侵犯消费者权益的不和谐现象层出不穷然而,同时,消费者投诉的激增,致使优质企业生存艰难,市场渠道乱象丛生,打造健康安全的宠物消费诚信生态圈势在必行。张琳介绍,宠物消费诚信生态圈由政府部门、监管机构、央媒、第三方机构、行业头部企业以及广大宠物产品消费者协同合作,形成宠物消费大市场共治、善治和共进、共赢的生态圈,让企业沿着“信用轴线”走得更长远、更顺畅,让消费者在“诚信消费”中获得更多放心的购物体验。同时,30家首批加入诚信生态圈的宠物行业企业代表来到本次论坛现场,共同发布宠物消费诚信生态圈企业诚信宣言。

8.jpg

  中国礼仪休闲用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中国礼仪休闲用品工业协会宠物产业分会秘书长张琳解读“宠物消费诚信生态圈”

9.jpg

30家首批加入“宠物消费诚信生态圈”的协会、媒体、企业名单

10.jpg

企业代表宣读《宠物消费诚信生态圈宣言》

  统一企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阿里巴巴集团、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等优秀品牌和地方代表参加了本届论坛。

0
相关阅读

商旅文产业发展工作委员会

联系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松榆北路7号院9号楼3层 举报邮箱: bjpengye@126.com 备案图标京公网

备案图标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0718号北京芃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时代壹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 手机版 | 管理登录 | 京ICP备200134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