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 首页 > 美丽中国 > 文旅融合品牌典范

西藏·达孜区

来源:    作者:    阅读:9711    发布时间:2023-12-18 17:35:58

摘要: 达孜,藏语意为“虎峰”,地处拉萨河两岸河谷平原地区,距离拉萨城区仅20公里,素有拉萨“东大门”之称,交通便利。达孜区内共有寺庙、日追拉康14座,历史文化厚重,其中历史悠久的甘丹寺、扎叶巴寺,在国内外均享有盛名。
      达孜,藏语意为“虎峰”,地处拉萨河两岸河谷平原地区,距离拉萨城区仅20公里,素有拉萨“东大门”之称,交通便利。达孜区内共有寺庙、日追拉康14座,历史文化厚重,其中历史悠久的甘丹寺、扎叶巴寺,在国内外均享有盛名。达孜自然资源丰富,有唐嘎湿地等多处湿地资源。
      叶巴寺位于达孜区邦堆乡叶巴村叶巴沟,全寺建筑紧嵌在崖峰壁间,至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是西藏历史上有名的寺庙之一。寺庙周围的植被四季常青,每到春夏时节,漫山的野花和翠绿的松柏,交相辉映,为扎叶巴寺平添了靓丽的色彩。
甘丹寺修建在海拔3800米的达孜区章多乡旺固尔山和贡巴山的山坳至山顶处,群楼密布,重重叠叠,是一座规模宏大、气势雄伟的寺院建筑群。始建于公元15世纪初,是由黄教创始人宗喀巴亲自主持修建的,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
桑阿寺位于达孜县老城区中心,建于公元1419年,由宗喀巴大师创建,是格鲁派第一座密宗寺庙,至今有587年历史。
      白纳沟位于德庆镇白纳村,距离拉萨城36千米,在白纳沟深处有众多大小湖泊、美丽清澈的河、绿油油的草地、各种各样的植被,还有各种野生动物和野生鹿、雪豹、狼、棕熊等,是难得一见的美丽景区。
      巴嘎雪湿地是雅鲁藏布中游河谷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进入湿地,景色美不胜收,在吸引黑颈鹤与斑头雁等国家级保护鸟类的同时吸引了众多的游客驻足领略,更成了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云上达孜工业旅游景区紧邻拉萨市,与拉萨市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未来城市发展用地相接,区位优势十分明显。景区于2022年成功创建AAA级工业旅游景区并获得拉萨市文旅局的授牌,与此同时成功申请成为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2018年以来,达孜区委、区政府坚持西藏自治区“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的产业指导原则,积极打造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示范建设,大力推进达孜工业园区工业旅游发展,有效整合工业生产、非遗传承以及购物消费等多种要素,扩大旅游产品的有效供给。初步形成以工业体验、观光科普、非遗文化、民俗文化、藏医文化、美食文化为特色的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示范区。



0
相关阅读

商旅文产业发展工作委员会

联系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松榆北路7号院9号楼3层 举报邮箱: bjpengye@126.com 备案图标京公网

备案图标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0718号北京芃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时代壹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 手机版 | 管理登录 | 京ICP备200134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