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 首页 > 美丽中国 > 著名旅游金名片

山西·关公故里文化旅游景区

来源:    作者:    阅读:5461    发布时间:2023-12-18 15:29:21

摘要:

常平关帝家庙


解州关帝祖庙

运城关公故里文化旅游景区,位于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解州镇,由解州关公文化建筑群和常平关公文化建筑群两部分组成,解杨旅游专用公路横贯东西,总体形成“一体两翼,两庙一廊”的空间布局,总面积约3.24平方公里。景区南靠巍巍中条,北依粼粼硝池,东襟百里盐湖,西望风陵古渡,山水相傍、钟灵毓秀,人文底蕴。

解州关公文化建筑群创建于隋开皇九年(公元589年),经宋改建,至明清方形成今日格局,创建至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由南及北主要由结义园、正庙和关帝御园三大部分组成,是我国现存始建最早、规模最大、规制最高、保存最完整的关帝庙宇,采取“前朝后寝”及中轴对称的宫殿式布局,堪与北京故宫、曲阜孔庙并肩,被誉为“关庙之祖”、“武庙之冠”,景区内悬挂有康熙御笔“义炳乾坤”、乾隆钦定“神勇”、咸丰御书“万世人极”、慈禧太后亲书“威灵震叠”等匾额,堪称珍宝。凝练中国千百年古建技艺精髓,极具地域特色的琉璃、彩绘装饰,精湛的铸造、雕刻技艺,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和科学研究价值,环绕崇宁殿四周形态各异的26根巨型石雕蟠龙柱,精雕细刻、神韵各具。倒悬藻井、悬梁吊柱、板刻春秋并称“春秋楼三绝”,历经千年岁月,依然庄重威严、宏伟肃穆。

常平关公文化建筑群被称为“关庙之根”,是当地民众及关氏后裔纪念关羽最早的祠堂,也称关帝祖祠,距今已1800余年,是世界关公文化的发祥地和集散地。庙内的祖宅塔、圣祖殿和娘娘庙,在全球关庙中独一无二,堪称“三绝”。
关公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社会的发展,关公“忠义仁勇礼智信”的精神内核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并作为一种文化信仰。作为世界上关公文化最早的发源地和集散地,围绕关公精神生长滋养的民间信仰——关公信俗,内涵极其丰富,运城当地孕育了大量与关公密切相关的民间传说、社会风俗、节庆祭典、民俗风物、传统戏曲等,彰显了关公信俗的生命力。
2023年5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运城时强调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工作要求,全面提升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景区坚持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以促进文旅深度融合为契机,积极推进景区文物的保护传承及文物活化利用。近年来,景区在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环境卫生、接待服务、市场营销、文物保护等方面不断完善和提升。
景区1988年被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评定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08年“关公信俗”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2年“关圣文化建筑群”被国家文物局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2012年国台办授予景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2015年中国侨联授予景区“中国侨联国际文化交流基地”;2021年国家文旅部评定为“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2022年被公布为“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目录”——非遗旅游景区;2023年被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评定为“山西省旅游服务标准化示范景区”。经过多年精心打造,关公故里文化旅游景区已发展成闻名中外的文化旅游品牌,是海内外游客、信众观光朝圣、寻根谒祖之圣地。2023年度景区接待国内外游客180余万人。
关公文化,穿越时空、跨越国界,在中华历史文化长河中,凝聚起华夏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力量。伴随着国家AAAAA级景区的创建,运城关公故里文化旅游景区也将持续深入挖掘关公文化所蕴含的时代价值,推动关公文化更好地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不断增强中华文明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关公故里,好运之城!运城关公故里文化旅游景区欢迎您!

0
相关阅读

商旅文产业发展工作委员会

联系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松榆北路7号院9号楼3层 举报邮箱: bjpengye@126.com 备案图标京公网

备案图标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0718号北京芃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时代壹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 手机版 | 管理登录 | 京ICP备200134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