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 首页 > 文旅融合 > 红色旅游

“工业遗迹+红色旅游” 甘肃玉门深挖石油文化铁人精神

来源: 学习强国网    作者:    阅读:6731    发布时间:2023-02-17 15:51:58

摘要:
玉门油田红色旅游景区 图片来源:酒泉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官网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确定53家单位为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甘肃省玉门油田红色旅游景区入选其中。

近年来,甘肃省玉门市积极探索资源型城市转型之路,借助工业旅游的发展带动,不断深入挖掘石油文化、铁人精神,成为讲好工业故事、传承铁人精神的主阵地,“工业遗迹+红色旅游”发展成效显著。

稳步发展的玉门油田 图片来源:酒泉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官网

活化工业遗迹 加强保护利用

玉门老市区因石油而兴,先后诞生了新中国第一口油井、第一个油田和第一个石化基地,但随着20世纪90年代资源枯竭,老市区也遇到了发展瓶颈。

为保护好石油河、老一井、石油工人窑洞、玉门炼油厂旧址等老市区工业遗迹,新一代玉门人积极转变观念,玉门油田红色旅游景区应运而生。2014年,玉门市首条红色旅游公路建成通车,这条全长65公里的红色旅游公路成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一条大动脉。2018年,重新改建布展的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对外开放,成为玉门市弘扬铁人精神、宣传展示玉门石油工业发展的新窗口。近年来,玉门市先后筹资3.84亿元,开展油田工业文化遗迹保护和文化挖掘,建设红色旅游景区。

老君庙“第一井” 图片来源:酒泉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官网

“以加强保护为原则,2021年,玉门市组织专人对玉门油田红色旅游景区内工业遗产和历史建筑进行普查并建档立库,将石油工人文化宫、影剧院、炼油厂旧址等13处工业遗迹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对石油河遗址内的玉门炼油厂旧址和老四井进行修缮,并修筑桥梁和游客木栈道,加固石油工人早期居住过的部分窑洞,修建防洪坝,设立景点纪念碑……这些举措让石油文化有了更深远的意义。”玉门市大景区管委会负责人姚晓春介绍。

如今,走进玉门油田红色旅游景区,随处可见以红色为主调,特色鲜明的导览图、景点介绍、安全提示等,窑洞上的文字诉说着曾经的石油故事。走过井架、抽油机、储油罐、工人窑洞、专家楼等工业遗迹,游客能清晰感受到老一辈石油人奋战留下的足迹。

原玉门石油工人电影院也在保留原貌、修旧如旧的基础上,穿上“新装”,变身为游客服务中心,为游客提供景点售票、宣传推介、导游服务、咨询投诉等综合服务。“随着景区不断完善基础设施配套、优化景点功能,近两年游客接待量逐年上升。”玉门油田红色旅游景区相关负责人吴辉说。

石油工业的摇篮——老君庙油矿 图片来源:酒泉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官网

传承铁人精神 赓续红色基因

近年来,为更好地弘扬铁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玉门市相继实施了油城公园、英雄公园改造及苏联专家楼修复等项目,建成铁人干部学院、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和693人防工程教育基地。

玉门是铁人王进喜的故乡。走进铁人王进喜纪念馆,300余幅版画、200余张历史照片、50余组艺术展项及多件珍贵实物,生动地展示了铁人王进喜短暂而不平凡的人生历程。

前段时间,近40名7岁至12岁的学生在铁人王进喜纪念馆、铁人干部学院参加了第四期“小小志愿讲解员”活动。半个月里,他们学习铁人王进喜的感人事迹,训练讲解技能和仪态。老师们通过“百变彩泥、快乐童真”“童心画铁人”社教活动,加深孩子们对铁人精神的理解,激发其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试讲考核中,孩子们纷纷用心体会铁人精神,不少家长也为此点赞。

“2018年10月铁人干部学院成立后,我们依托景区丰富的红色旅游和工业旅游资源,设置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老一井、石油工人窑洞等39个现场教学点,打造了包括‘铁人精神的时代价值’‘铁人的一生’等理论专题教学和‘人拉肩扛运钻机’‘盆端桶提保开钻’等现场体验教学共60余堂精品课程。”铁人干部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该学院共承办省内外培训班近400期,接待专题教育、主题党日、研学实践等活动近6000次,服务受众近50万人次,已成为开展党性教育、红色讲座、社教活动的宣传主阵地。

为丰富旅游内涵和形式,铁人干部学院与相关专业机构合作组建研学事业部,开发了自然生态、优秀传统文化、革命传统教育、国防教育、国防科工5个系列研学课程体系,推出了“大国工业、民族自信”等6条研学主题线路。

玉门油田红色旅游景区一景 图片来源:酒泉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官网

丰富景区业态 增加沉浸体验

斑驳的墙面、整齐的桌椅、红砖地面搭配红色标语和宣传画……近年来,位于玉门油田红色旅游景区的693人防工程教育基地成为很多游客的旅游打卡点。

693人防工程是玉门人民为保障国家石油资源安全,历经艰辛修建而成的早期人防工程。如今,虽然该工程已经完成了它的使命,但对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铁人精神仍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我们选取面积2773平方米、长700多米的地下指挥所,打造铁人王进喜干部学院体验基地,经过整理加固、维修保护、宣传展示,真实再现了浓缩版的‘地下玉门城’。”姚晓春说。

如今,结合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建设,铁人王进喜干部学院体验基地以展示利用、培育新业态的新视角,融入旅游消费、文创开发、国防教育元素,可开展国防教育、取景拍摄、沉浸式体验。

为还原探油、采油、炼油全过程,再现以石油为主的产业链演化过程,2022年7月1日,集互动体验、展示宣传、工业研学、文旅消费于一体的特色工业旅游打卡地“玉门之光”工业体验馆开馆,让玉门油田红色旅游景区增色不少。走进馆内,序厅的“玉门之光”艺术装置融合钻头、井架、蘑菇云、风车等元素,连通天地的氛围感展现了自然与工业的完美融合。

在探究石油的秘密环节,游人可通过观看石油形态、闻原油味道、戴上手套摸石油、将耳朵放在喇叭上听石油泡的声音完成趣味炼油游戏。此外,游客还可以通过体验“玉门二十四小时”、风车发电竞赛游戏、“日照生烟”光热发电互动装置“绘制美丽玉门”等,了解工业知识。

“在玉门历史文化传承游线路中,‘玉门之光’工业体验馆是一个特色亮点。让观众了解玉门的老工业基地、感受石油精神,是我们的初心。”体验馆相关负责人王毓说,开馆至今已接待游客2万余人次。

姚晓春说,下一步,玉门油田红色旅游景区将抢抓“一带一路”和“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酒嘉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机遇,培育工业旅游、红色旅游、研学旅游、影视拍摄等多元业态,将景区打造为石油工业科普研学基地、铁人精神传承教育基地,进一步探索工业旅游和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牛莹 记者张陇堂)


0
相关阅读

商旅文产业发展工作委员会

联系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松榆北路7号院9号楼3层 举报邮箱: bjpengye@126.com 备案图标京公网

备案图标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0718号北京芃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时代壹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 手机版 | 管理登录 | 京ICP备200134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