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 首页 > 文旅融合 > 全域旅游

山东沂水:发展全域旅游 添彩美好生活

来源: 中国旅游新闻网    作者:    阅读:2469    发布时间:2022-12-03 09:35:09

摘要:

近日,临沂市沂水县沂蒙花开旅游区获评4A级旅游景区。近年来,沂水不断优化产品供给、提升服务品质,加快文旅融合,建成5A级旅游景区1处,4A级旅游景区5处,3A级旅游景区16处,“山东好客·沂水情长”旅游形象品牌深入人心。

助企纾困 项目带动

白天,推开窗即可远眺沂蒙群山的轮廓,夜晚,坐在小院里头顶璀璨星空,游客在野山也民宿可以尽情享受乡村的静谧时光。山野山也民宿由沂水县泉庄镇天上王城景区投资建设,该景区总经理王方亮说:“正是得益于沂水县对旅游企业的大力扶持,我们才放心投资建设,国庆假期,民宿的入住率高达85%。”

今年以来,为激发旅游消费潜力、助力旅游市场复苏,沂水县委、县政府出台了《2022年度沂水县过夜旅游团队奖励办法》《沂水县2022年促进旅游消费提振旅游市场实施办法》,制定了《沂水县旅游民宿扶持办法(试行)》《沂水县旅游品质提升百日攻坚集中行动实施方案》《关于推进全县红色教育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不断推动全县旅游行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全域旅游实现纵深发展。

沂水县文化旅游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宋贵宝介绍,沂水县坚持“项目为王、企业为尊”,把全县旅游重点产业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压舱石”“顶梁柱”,培育打造一批旅游行业的大项目、好项目。通过每月调度、现场督察、交流学习、项目帮扶等方式,推动吴楼子非遗景区化、田园塔坡乡村游等新建项目,加快推动尹家峪田园综合体、沂蒙彩虹小镇、三桥旅游区等续建项目及天上王城景区、桃棵子红色旅游区等重点景区改造提升。今年1至10月,沂水纳入旅游工作调度的19个旅游项目已完成投资额10.8亿元。

民宿引客 集群发展

在沂蒙花开旅游区,阳光下的五大场馆就像五朵金花,熠熠生辉。不仅景区引来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其所在地尹家峪村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作为景区的驻地村,尹家峪是最受益的村子,除了住房、道路等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外,村集体年收入可达70多万元。”尹家峪村党支部书记李金泉说。

今年43岁的尹家峪村民张希红在景区的“空中草莓”种植区工作。“在家门口就能工作,每月能收入3000多元。”

乘着沂蒙花开旅游区建设的东风,尹家峪村实现了旧村拆迁还建,408套楼房已建成入住,如今,家家户户水电暖、天然气一应俱全。

今年以来,沂水县文化旅游发展促进中心全力开展旅游民宿集聚区创建、景区化村庄建设、乡村旅游重点镇村建设,组织乡村好时节品牌活动。截至11月,院东头镇成功创建省级旅游民宿集聚区,彩虹运动休闲小镇被山东省政府办公厅评为山东省特色小镇,天上王城景区被评为山东省第四批中小学研学基地,夏蔚镇朱家坪村、杨庄镇吴家楼子村、院东头镇马头崖村、诸葛镇耿家王峪村获评第三批省级景区化村庄,云水间民宿获评山东省十佳建筑设计民宿。

以红带绿 以绿映红

“炉中火放红光,我为亲人熬鸡汤,续一把蒙山柴炉火更旺,添一瓢沂河水情深意长……”《沂蒙颂》中讲述的红色故事,有不少是发生在沂水县西墙峪村。

近期,西墙峪村在充分挖掘红色资源、收集修复红色文物的基础上,修建起红色村史馆,吸引了不少游客。院东头镇旅游办主任宋林说:“西墙峪村有红有绿,一下就火了。”

近年来,沂水县委、县政府深入开展“以红带绿、以绿映红、红绿相映、多彩沂水”精品线路提升打造,稳步实施“文旅活县”战略,着力构建“一心两课三区六驿站”红绿融合精品文旅线路发展格局。

如今,展现沂蒙精神的“沂水情长”沉浸式演艺舞台剧《红石崮》已经上演,党性教育课《传承沂水红色文化 助力现代化强县建设》已经推出,院东头镇、夏蔚镇、泉庄镇等三个片区稳步推进旅游项目建设。

沂水县文化旅游发展促进中心主任高仲平介绍,下一步,沂水将努力打造文旅发展新高地,建设秀美新沂水。


0
相关阅读

商旅文产业发展工作委员会

联系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松榆北路7号院9号楼3层 举报邮箱: bjpengye@126.com 备案图标京公网

备案图标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0718号北京芃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时代壹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 手机版 | 管理登录 | 京ICP备200134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