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 首页 > 地方风采与热点推荐 > 福建

宁德:百个“金牌”带动乡村旅游蝶变

来源: 中国旅游报    作者:    阅读:1898    发布时间:2022-09-13 14:30:49

摘要:近年来,宁德市以打造100个金牌旅游村为着力点,坚持“一体统筹、协作推动”,不断创新乡村旅游的融资模式、建设模式、发展模式,积极推动乡村旅游“化蛹蝶变”,着力打造乡村旅游宁德样板,走好闽东特色乡村振兴之路,助力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

下党村全景 寿宁县文体和旅游局供图

近日,福建省宁德市金牌旅游村项目集中开工开业仪式在屏南县寿山乡举办,掀起了宁德金牌旅游村的建设热潮。此次纳入首批集中开工的金牌旅游村有42个,集中开工建设项目283个,年度投资5.52亿元。

近年来,宁德市以打造100个金牌旅游村为着力点,坚持“一体统筹、协作推动”,不断创新乡村旅游的融资模式、建设模式、发展模式,积极推动乡村旅游“化蛹蝶变”,着力打造乡村旅游宁德样板,走好闽东特色乡村振兴之路,助力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

多元模式 筹集资金

“要按照成熟一个、开工一个、串点成线、以点成面的要求,一体统筹、协作推动,创新乡村旅游发展在融资、政企合作等方面的建设模式,引导撬动社会资本赋能乡村旅游发展。”今年3月9日,第五届宁德市委常委会第25次会议对金牌旅游村建设提出了新要求。

宁德市拥有“山海川岛湖林洞”为一体的旅游资源。为了壮大文旅经济,2021年9月,宁德市第五次代表大会提出,要以打造金牌旅游村作为发展文旅经济的着力点,大力发展旅游业,争取到2023年培育100个左右各具特色的金牌旅游村,推出10条串联山海的精品旅游线,打造全国知名的山海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

想要完成培育百个金牌旅游村的目标,宁德面对的最大问题是资金。钱从哪里来?为了解决资金问题,宁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部署推动,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确保金牌旅游村建设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开展。

同时,宁德市文化和旅游部门牵头统筹融资工作。首先,围绕健全旅游要素、培育产品、业态等方面,摸底梳理一批“金牌旅游村”建设项目清单。其次,加强项目策划包装,紧抓乡村产业振兴政策机遇,积极对接政策性银行,推动以PPP项目、专项债、贷款、林权赎买等模式筹集资金20亿元。

“宁德市支持各县(市、区)金牌旅游村项目采用PPP模式融资,灵活解决项目建设资金需求”。今年4月26日,宁德市政府召开金牌旅游村专题会议,明确要加强全市金牌旅游村运营统筹,各县(市、区)要建立收益共享的运营管理机制,促进全市金牌旅游村实现可持续发展。

为了加快推动金牌旅游村建设,宁德市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市级相关部门成立了建设工作专班,全流程统筹金牌旅游村建设、检查、指导等工作。同时,加强市县联动,市级层面统筹谋划金牌旅游村总体布局,做好政策引导和具体指导,县级层面对标对表抓好项目推进。

此外,宁德市还将金牌旅游村建设纳入市对县乡村振兴考评内容,对金牌旅游村建设实行“一周一报送、一旬一分析、一月一调度”。宁德市文化和旅游部门将牵头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建立周报制度、现场观摩推进会、验收考评等工作,确保金牌旅游村建设扎实推进。

“第一季度先行启动建设的42个金牌旅游村,将于9月全面完成建设,同时,做好分批次滚动推进,争取到2023年全市100个及以上的金牌旅游村全部完成建设,助力宁德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宁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霍立昀说。

因地制宜 一村一品

日前,在屏南县寿山乡寿山村的“邮驿文化”主题馆,工人们正在抓紧进行内部软装。据寿山村驻村第一书记陈进兴介绍,今年以来,寿山村充分挖掘资源优势,提出打造“茶盐古道·清新寿山”特色IP,着力建设“一街三馆五中心”,为游客提供沉浸式体验。

目前,“茶盐古道”明清风貌特色商品一条街的9家店铺已开业,“邮驿文化”主题馆、“茶盐古道”文化展陈中心、智慧乡村及创客服务中心等项目已陆续开工,将进一步活化和传承“茶盐古道”特色文化。

寿山村是宁德市打造金牌旅游村的一个缩影。“宁德金牌旅游村建设坚持标准化和差异化发展,从发展规划、区位交通、村居环境、资源品牌等8个方面合理设置金牌旅游村的基本建设标准,并坚持走特色化、差异化路子,因地制宜地开展金牌旅游村建设,积极开发滨海渔家、田园观光、康养旅居、红色文化、研学体验等乡村旅游新业态,实现‘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让青山绿水、乡愁记忆成为游客的寄情体验。”宁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雷雯说。

宁德市建设金牌旅游村时注重资源挖掘。如在沿海岸线重点布局滨海度假、海滩休闲、海岛旅游、摄影打卡、民宿体验、渔家体验等新业态,打造以“滨海渔家行”为特色的金牌旅游村;挖掘“天山绿茶”“坦洋工夫”“福鼎白茶”等品牌优势,打造以茶旅产业为特色的金牌旅游村;挖掘畲族传统村落、文化遗产、民俗风情资源,打造以畲族风情为特色的金牌旅游村;依托红色旅游资源,构建红色研学联动带,打造以红色研学为特色的金牌旅游村。

走进素有“醉美滩涂”之美称的霞浦县三沙镇东壁村,只见海上风光如画,滩涂风景旖旎,影友如织。近年来,东壁村依托优美的海岸线景观和摄影资源,建设了两期三沙光影栈道,设置多个摄影台,摄影爱好者可以多角度拍摄日落美景。同时,通过支持返乡创业、引进投资等措施,大力发展民宿产业。“3年来,东壁村建成各类民宿25家,涌现出拾间海、陶时光、夕映、逅海、壹栖壹宿等多家精品民宿,在有效解决当地村民就业问题的同时,逐步向周边村落辐射,形成区域产业带,带动全县兴起旅游民宿建设热潮。”霞浦县文体和旅游局局长张剑说。

“宁德力争通过百个金牌旅游村建设,让每个县(市、区)都有一个全省知名、辐射浙南的爆款村,吸引更多省内外游客前来参观体验。”雷雯说。

形成合力 擦亮品牌

走进寿宁县南阳镇含溪村,立面改造正在紧锣密鼓施工中。这是含溪村建设金牌旅游村的重点项目之一,旨在展现传统古村落的独特魅力。

含溪村驻村第一书记杨龙贺介绍,今年以来,含溪村充分做好“红色+绿色+古色”三色融合文章,重点打造以“碑、亭、馆、厝、洞”为核心的红色资源群落,同时培育民宿、露营地、农家乐、茶研工坊等旅游业态,努力将含溪村打造为闽东有影响力的红色旅游目的地。

在宁德市金牌旅游村项目集中开工开业启动仪式现场,宁德市推出了9条“周末趣玩·每周一线”周末微旅游精品线路。“我们期望让更多的市民游客走进宁德,在山水间探寻避暑秘境。”宁德市文化和旅游局资源开发科科长陈扬州说。

仲夏时节,走进位于福建闽东与浙西交界处的寿宁县下党乡,只见这里青山如黛,一栋栋乌瓦黄墙的古民居错落有致,游客欢声笑语不绝于耳。近年来,下党乡以“下党的力道”打造“下乡的味道”,修建提升“下乡的味道”一条街,建设难忘下党主题展新馆,修缮党群连心路,组建“难忘下党”研学合作联社,实施老屋盘活计划,建设了一批特色民宿、业态,引进了寿宁八大干、乡村画廊、乌金陶技艺传习所、75号直播间等旅游新业态,不断讲好“下党故事”。

“下一步,我们将利用金牌旅游村建设资金,把下党古村的栈道、夜景拓展到新村,实施村庄靓化美化工程,配套建设景观公园、旅游公厕,把下党村打造成为‘幸福家园’。”寿宁县下党乡乡长吴德说。

乡村旅游要发展,人才是关键。霍立昀介绍,宁德市将聘请省、市高校、旅游企业、行业协会的教授、管理人员组成金牌旅游村专家智库,对金牌旅游村的规划设计、业态培育、产品开发、验收管理等方面提供全过程的智力支持和指导。同时,制定出台金牌旅游村讲解员培训计划,培育100名金牌旅游村讲解员,不断壮大乡村旅游人才队伍,为做大做强做优金牌旅游村提供人才支撑。

霍立昀表示,下一步,宁德市将在沿福建G228滨海风景道等“六沿”重点布局旅游产品和线路,力争通过百个金牌旅游村建设,每个县(市、区)都打造一批金牌线路。在此基础上,全市因地制宜培育一批让游客‘住得下、玩得好’的乡村旅游产品,形成野奢探秘、茶乡休闲、红色研学、山海行摄等10条“两天一夜”微旅游精品线路,推动全市乡村在“品质、内容、品牌”上提质增效,不断打响宁德市乡村旅游品牌,让乡村旅游成为宁德市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

0
相关阅读

商旅文产业发展工作委员会

联系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松榆北路7号院9号楼3层 举报邮箱: bjpengye@126.com 备案图标京公网

备案图标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0718号北京芃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时代壹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 手机版 | 管理登录 | 京ICP备200134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