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 首页 > 美丽中国 > 著名旅游金名片

重庆·白帝城·瞿塘峡景区

来源:    作者:    阅读:11508    发布时间:2022-08-02 17:33:49

摘要:白帝城是长江三峡的起点,与白帝城一河相隔的瞿塘峡是长江三峡第一峡,扼巴蜀荆楚要津,是封建时代进出四川的东大门。-是中国山水美的代表,是第五套十元人民币的背景图案。白帝城四面环水,是镶嵌在长江上一颗熠熠生辉的绿宝石。

举世闻名的白帝城·瞿塘峡景区

--地理位置独特。白帝城是长江三峡的起点,与白帝城一河相隔的瞿塘峡是长江三峡第一峡,扼巴蜀荆楚要津,是封建时代进出四川的东大门。

--景色壮美,是中国山水美的代表,是第五套十元人民币的背景图案。白帝城四面环水,是镶嵌在长江上一颗熠熠生辉的绿宝石。瞿塘峡最短、最窄、最雄,郭沫若赞道:“若言风景异,三峡此为魁。”其夔门上入霄汉,山脚直插江中,是长江三峡第一标志性景观。

--历史悠久。夔门为万古雄关,这里有200万年左右的龙骨坡遗址、著名的大溪文化遗址、老关庙文化遗址和包含汉、唐、宋城的白帝城大遗址。峡内有2000多年前的巴人悬棺和宋代至民国的大型摩崖石刻。短短八公里瞿塘峡,浓缩了200万年的人类发展史。

--文化积淀深厚,战争与诗情在这里交相辉映,与日月同光,与天地共生。白帝城历来为三峡军事重镇,兵家必争之地,是从汉至清郡、府、路(相当于现在的省)的治所和瞿塘卫的驻地。刘备在这里托孤,诸葛亮在此摆八阵图,从中折射出来的君明臣忠思想不仅影响了一代代中国人,而且日本人、韩国人深受感染。从汉至今,李白、杜甫、白居易、苏轼、郭沫若等上千名诗人在此写下了上万首诗歌,七绝之冠《朝发白帝城》(李白)、七律之冠《登高》(杜甫)、竹枝词之冠《竹枝词二首-其一》(刘禹锡)均诞生于此,是中国诗歌的高地。

景区于1978年对外开放,2018年以来,购票人数超百万,是推动奉节文化繁荣、绿色生态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核心动力。2022年7月,被文化和旅游部确定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0
相关阅读

商旅文产业发展工作委员会

联系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松榆北路7号院9号楼3层 举报邮箱: bjpengye@126.com 备案图标京公网

备案图标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0718号北京芃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时代壹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 手机版 | 管理登录 | 京ICP备200134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