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 首页 > 历史文化名街区

北京市大栅栏历史文化街区

来源: 住建部    作者:    阅读:11470    发布时间:2020-11-22 16:34:49

摘要:大栅栏历史文化街区位于北京前门地区,地处北京中轴线东侧,该地区拥有大量传统建筑和文物、独特的胡同肌理、众多老字号商业及独特的会馆文化,在北京中绝无仅有,且具有得天独厚的商业、旅游区位优势。

一、 历史街区概况

大栅栏历史文化街区位于北京前门地区,地处北京中轴线东侧,该地区拥有大量传统建筑和文物、独特的胡同肌理、众多老字号商业及独特的会馆文化,在北京中绝无仅有,且具有得天独厚的商业、旅游区位优势。该区域的保护与修缮,将有利于改善周边民生,同时促进城市旅游经济的发展。保护范围面积:47.09公顷,核心范围面积15.67公顷。

用地功能主要为居住、零售商业。商业主要集中在大栅栏头条、大栅栏街、大栅栏西街、煤市街,其间分布有瑞蚨祥、同仁堂等众多驰名中外的老字号,此外还有多处银行钱市、梨园会馆、宗教祠庙等历史建筑与场所,这些建筑现多改为居住。该地区是以商业与居住为主,具有浓郁传统市井风貌的历史文化街区。

街区内包括: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8处;登记不可移动文物12处;已公布挂牌院落26处;历史街巷有51条;古树名木5株。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4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9项。

二、 历史沿革

大栅栏历史文化保护区是北京旧城中历史延续最长,遗物遗存最多,旧京风味最浓,范围也最大的传统市井文化区。

2.1北京建城与辽以前

北京建城的年代,多数学者提出是在公元前1045年,至今3045年前。其标志是武王灭商,分封诸侯,其中有燕、蓟二国。经考古已确认燕都在今房山董家林,蓟都所在经考证在现宣武区广安门一带,《北京通史》也肯定了蓟城在今北京城的西南。从宣武门、和平门、广安门至虎坊桥一带出土的陶井圈、饕餮纹瓦当和一些夯土高台,也可以推断这一范围应是东周至汉的蓟城。前些年, 宣武区人民政府在广安门外滨河公园建了建城纪念柱,以示意北京城市之源——蓟城的位置。

2.2辽金时期

辽的燕京沿用唐代的幽州蓟城,可以从宣武区内一些地名看到当时的痕迹,如菜市口的烂缦胡同,旧名烂面胡同,据考是当时城东的护城河,还有一些地名都与当时的护城河或地物有关。民国时期,在现校场三、四条出土的辽砖,也从一个方面说明这些地段是辽城东城墙。以此可知,在此时期,大栅栏地区应是紧临城东的郊区。

现大栅栏地段内的延寿寺街即因辽的古刹延寿寺得名。《顺天府志》载:“延寿寺,辽刹也。在琉璃厂东北,其地名延寿寺街。寺为辽金旧刹。”

金代都城承辽之旧。在金天德三年,向东、南两面各扩展三里,称为中都。

2.3元明清时期

元朝在金中都的东北建新城。元初称金中都为“南城”,可以视为城市的一部分。因元大都的西南部与金中都的东北部相临,在旧城与新城之间的居民来往不断,以使今正阳门与虎坊桥之间被自然的走出多条斜路,并逐步增建铺面民宅,形成了今日我们仍可见到的斜街格局。明王像乾《建玉帝殿碑记》“正阳门西,由臧家桥至宣武门,乃龙脉交通车马辐辏之地,……”。其中最主要的斜街是铁树斜街(李铁拐街),樱桃斜街、大栅栏西街(观音寺街)、杨梅竹斜街、棕树斜街等。

明永乐年间在元大都基础上建北京,大栅栏地段虽然在城外,但已是繁荣的商业区。

《人海记》“永乐初,北京四门、钟鼓楼等处,各盖铺房店房,招民居住,招商居货,总谓之廊房。……今正阳门外廊房胡同,犹仍此名。”今日的廊房头、二、三、四(大栅栏)条便是当时的官建铺房,直到本世纪初,这里一直是北京城内的繁华商业区。《燕都丛考》中载了《顺天时报丛谈》中的一段话最能说明该地段当时的繁华“正阳门外正阳桥迤西,为北京都市极繁华之区域,商铺花埠咸集于斯,一切景物较城外迤东亦有生气,如大栅栏、观音寺之繁盛,八埠一带之奢丽,城南公园之雅静,以及天桥各小市之热闹,均为都市可观玩之形色,是北京风景之富丽,要当以此为冠云。”

2.4近代的繁荣

自清政府推行新政,开始改良市政,兴建新式建筑,加之清末京奉、京汉火车站设于前门外,使此地区成为对外交通的门户,,旅店、批发商号剧增。辛亥革命后,这里成为京城综合商业和金融中心。1900年大栅栏街的大火,殃及廊房一、二、三条、珠宝市街,以致前门大街和箭楼。因此该地段的建筑大都是在1902年以后重建的。重建的许多建筑都采用了西洋式的外观,因此形成了此地区极强的近代建筑风格。

2.5重要历史文化遗存

大栅栏历史文化保护区内大量的历史遗迹、遗存,是值得保护与开发利用的“文化资源”。明清时期形成的“北京文化”,除有以皇城为中心的各种宫殿、坛庙等官方典章建筑外,外城一带则形成了士文化与市井文化区。特别到近代,这里集儒雅、通俗、繁华、简朴于一体,表现出十足的“京味文化”的内容。因此应通过保护工作使地区的特色得以保留与发展。

(1)传统街巷胡同:保护区内有一批保存完整的传统商业服务业的胡同群。如廊房头条曾聚集二十几家专门制做和销售宫灯、纱灯的灯笼铺,故过去被称为“灯街”;廊房二条先后开设了二十多家专门经营珠宝、玉器的店铺,故有“玉器街”之美称;廊房三条虽是死胡同,但全是珠宝、玉器和银钱业店铺集中地;大栅栏(四条)则是多种行业的综合性商业街。珠宝市街则更是因珠宝业集中而得名。其间还有北京最窄的胡同——只有几十公分宽的钱市胡同。此外齐家胡同、王皮胡同、蔡家胡同、施家胡同、掌扇胡同、湿井胡同、甘井胡同都保存着完整的北京传统胡同空间形态。

(2)近代老字号店铺:远的不说,仅大栅栏街内就曾有祥义绸布店、瑞蚨祥绸布店、皮货店、一品斋靴鞋店、长和厚绒线店、步瀛斋鞋店、张一元茶叶店、聚庆斋饽饽铺、精明眼镜行、东北魁帽店、天惠斋鼻烟铺、同仁堂药店等二十多家驰名京外的老字号。这些既有中国传统形式又吸取外来形式要素的店面,形成一种新旧混合,土洋结合的风貌,成为北京近代市井文化的特色。此外近代洋货冲击中国传统市场后,新建店堂也参照“洋楼”式样或模仿西方商场,在二、三十年代建造了一批新的仿西洋店面。像1906年始建后经改建的劝业场等等。

(3)会馆建筑:作为都城和全国商业中心,除各地各行业商人在京设馆外,各地大量士子来京参加“会试”, 以使会馆大量兴起,成为北京城市风貌的一部分,也成为京师文化的一个内容。由于清时规定内城只住旗人,因此会馆几乎都在外城。大栅栏地区正是北京近代会馆建筑的集中地之一。在本范围内就有27处。   

(4)钱庄银行:由于大栅栏地区商业发达,也就成为银、钱互兑的钱市,钱庄、银号的集中地,专为官方铸银的炉行和民间小型炉行都集中在此。施家胡同一带则集中了一批近代银号,如裕兴中银号、同元祥银号、义生银号、集成银号等十几家银号。位于西河沿的盐业银行是二十年代中国建筑师沈理源先生设计的西方柱式建筑,庄重典雅。而三十年代初杨延宝先生设计的交通银行,则是试图在外国近代建筑基础上,采用中国装饰母题和细部的探索,对后来我国建筑创作有很大影响。至今它们仍为银行使用。

(5)梨园旧居:由于清初曾有在京师内城“永行禁止开设戏馆”的禁令。戏院多设在前门外一带,这里可说是我国京戏形成发展的重要场所。清朝中后期嘉庆至光绪年间大栅栏一带就建有庆乐戏园、庆和戏园、广德戏园、三庆戏园,门框胡同有同乐轩戏园,粮食店街有中和戏园等。我国几代京戏著名演员都在此留下了他们的足迹,一批梨园名家故居、如梅兰芳祖居、谭鑫培故居、梨园公会位于保护区内。

 (6)四合院集中区:上述几条斜街以北的耀武胡同、火扇胡同、茶几胡同、笤帚胡同、炭儿胡同一带保存着一批北京外城特有的、建筑形态特殊的四合院居住区。

此外,这里有多处宗教寺庙的遗存,有的是街道交口处的重要标志性建筑,像观音寺、五道庙等。在近代“新式旅店”客栈集中地的西河沿、粮食店、施家胡同等地还可看到仍在使用的北京客栈、三义店、天福店等近代旅店。而曾闻名京城内外的“八大胡同”的青楼、茶社更是近代政客往来、政治交易之地,是清末民初官商交际的重要场所。这些四合院式的或连排式小楼,有的临街立面,也都体现出近代洋化的特点。作为历史性的商业集中地,这里还有与其相伴的行业“镖局”,像在清末民初的会友镖局、三义镖局、胜利镖局等。

三、 历史文化价值

大栅栏地区位于北京前门地区,地处北京中轴线东侧,该地区拥有大量传统建筑和文物、独特的胡同肌理、众多老字号商业及独特的会馆文化,在北京中绝无仅有,且具有得天独厚的商业、旅游区位优势。

大栅栏地区的潜在文化价值,在于其众多的商业店铺、名人故居和较为完整的街区肌理与生长脉络,区域内的历史建筑与场所,大致可分为以下十大类:(1)宗教祠庙;(2)会馆故居;(3)梨园旧迹;(4)银行钱市;(5)文化教育;(6)商场商店;(7)餐饮服务;(8)胡同小巷;(9)木楼茶社;(10)历史标志。

这些历史文化遗迹不仅知名度很高,而且大多保存良好,位置相对比较集中,是该区域保护与整治的重点。另外贯穿在区域内的斜街、胡同,与周围的传统民居合院相互映衬,清晰的记录下历史的发展脉络;传统格局与风貌保留的相对比较完整,真实地反映出从金中都、元大都到明清历代北京城的变迁,各部分的历史遗迹。

大栅栏历史文化保护区是北京旧城重要的城市片区,其已成为历史延续最长,遗物遗存最多,旧城风味最浓,范围最大的传统市井文化区。因此对于历史文化的传承也最为生动、真实,是北京城市中不可复制的历史研究区域。同时在历史的沿革中,该地区也保留下了大量的风格多样的特色建筑群。

四、 街区格局和风貌特色、历史街巷空间特色

该片区空间布局较为独特,不同于传统北京街巷正南正北、正东正西的布局,拥有如杨梅竹斜街、铁树斜街等斜街肌理,另有部分不同于一般岔道口的街巷布局,如五道庙处于五条街的交口处等。该地区建筑以传统风貌为主,各类风貌建筑交叉并存,建筑内部风貌保留较为完整,沿街表皮破坏较为严重。

0
相关阅读

商旅文产业发展工作委员会

联系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松榆北路7号院9号楼3层 举报邮箱: bjpengye@126.com 备案图标京公网

备案图标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0718号北京芃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时代壹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 手机版 | 管理登录 | 京ICP备200134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