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 首页 > 新闻动态

江苏淮安首试“乡旅E贷” 助力农文旅融合发展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作者:    阅读:10749    发布时间:2022-05-27 17:11:47

摘要:

  今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等14部门出台了《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精神,各地相继出台一系列纾困措施,加大对企业的帮扶力度,激活市场主体活力。江苏省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着力稳定经济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超前谋划,联合省财政厅于今年1月出台了《关于推动文旅消费提质扩容促进文旅市场加快全面复苏的若干政策措施》,从加大纾困帮扶力度、丰富优质文旅产品供给和激发文旅消费新动能3方面提出16条具体措施,其中明确要强化金融引导支持,协调金融机构创新文旅金融产品,发挥文旅特色支行作用,扩大“乡旅E贷”覆盖面。

  事实上早在2021年9月,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就与江苏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签署了共促乡村文旅发展框架合作协议,由农村商业银行充分利用人熟、地熟、情况熟和点多、面广、人力足的优势,为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及各级文旅部门、各类文旅产业客户提供全面高效的金融服务,充分发挥文化、旅游、金融三者融合的叠加效应,在“水韵江苏”美丽乡村绘就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新画卷。

  据淮安农村商业银行普惠金融部办事员张超介绍,2021年,江苏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在全省农商行范围内开始推广“乡旅E贷”产品,淮安农村商业银行第一时间对接淮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汇报关于进一步推进“乡旅E贷”产品的相关想法,同时组织相关部门制定产品管理办法及业务推进方案,并于2021年11月16日发布《淮安农商行“乡旅E贷”产品管理办法》,迅速召开全行客户经理业务推进及培训会,全力加速“乡旅E贷”产品在淮安落地。截至目前,淮安农村商业银行已为9个乡旅项目提供5.09亿元信贷资金,为188户个人客户提供1.35亿元的乡旅信贷资金。

  “乡旅E贷”的贷款申请方便,借款人可以通过乡村旅游专项金融服务平台、营业网点、客服热线、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等渠道向银行申请。银行收到业务申请后,当日完成材料收集整理,3日内完成调查审批,7日内完成授信放款。

  “‘乡旅E贷’对我来说很实用,贷款申请方便,基本上也不需要贷款抵押。”淮安市淮阴区香园果牧家庭农场的经营者朱海兵从事乡村旅游已13年,其业务涉及农业生产、水果采摘、农事体验、农业观光等,“我们农庄以农家乐业务为主,受疫情影响,每日客流量减少明显,收入也有限。为支付工资、购买物资等,农庄资金紧张。好在在淮安农村商业银行客户经理的介绍与帮助下,今年3月,我申请到了100万元贷款,解决了资金难题。”

  据悉,只要是淮安市行政区域内从事各类乡村旅游有关产业的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农户、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等经营主体都可根据个人需求申请“乡旅E贷”产品。同时,为确保贷款的有效性和精准性,淮安农村商业银行从4个方面落实“乡旅E贷”产品。首先,努力提高贷款期限与企业生产周期的匹配程度,有效解决银企供需期限不匹配问题,授信贷款期限最高可延长至5年,并推广随借随还贷款模式,推升文旅企业申贷获得率和信贷投放效率。其次,优化“走访+评议+授信”集成式金融服务模式。充分利用省联社阳光商e贷平台,上线“淮商快贷”产品,打通“走访授信、实时用信”堵点,做到“秒授秒贷”,实现对文旅客户高效服务。再次,加快审批速度,建立“乡旅E贷”绿色通道,精简审批流程。以绩效为导向,鼓励客户经理发放“乡旅E贷”,强化考核力度,灵活设定担保方式,鼓励发放信用贷款,加大对文旅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最后,主动对接乡村旅游项目,下沉服务重心,建立“一项目一方案”的金融保障机制,及时捕捉企业金融需求,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开展专项走访送服务活动,建立乡旅经营客户名单和走访台账,掐尖精准营销,确保名单内逐户上门问需。

  “金融帮扶项目在很大程度上帮我渡过了难关,解了燃眉之急。”朱海兵说,“可以的话,希望未来在贷款额度设计上考虑项目发展速度、规模体量,进行适度调整。”

  据张超介绍,未来,淮安农村商业银行还将进一步强化与文旅、农业农村、工商等多部门的合作,实现多维度信息共享,建立文旅产业发展资源库和相关名录,努力将“乡旅E贷”产品打造成淮安金融服务的形象产品。(于淼)

0
相关阅读

商旅文产业发展工作委员会

联系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松榆北路7号院9号楼3层 举报邮箱: bjpengye@126.com 备案图标京公网

备案图标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0718号北京芃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时代壹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 手机版 | 管理登录 | 京ICP备200134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