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 首页 > 文旅融合 > 红色旅游

甘肃会宁:放大红色效应 带动全域发展

来源: 中国旅游报    作者:    阅读:10582    发布时间:2022-05-24 16:54:10

摘要:

  开展“云观”红色教育展、“云祭祀”、打造“红色故事会”“红色微课堂”、加强红色演艺人才队伍建设、征集革命老红军遗留物件……近年来,甘肃省会宁县依托红军会宁会师旧址(以下简称会宁会师旧址)不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精神,在弘扬红色文化、完善基地功能、红色旅游产品开发等方面掀起了一股红色热潮,推动会宁旅游业从单一化向多元化转变。

  红色旅游惠民生

  近年来,会宁县加快红色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先后建设了会宁县全域旅游大数据中心、会宁会师旧址景区游客服务中心、会宁县桃花山红色旅游登山步道体育健身基地,完成了长征胜利景园改造提升等改扩建项目。2019年,会宁县旅游接待人数达到53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4亿元。

  2018年,会宁县重点将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发展和精准扶贫结合,发展以“住农家屋、吃农家饭、干农家活、享农家乐”为内容的特色红色旅游,带动直接就业人数15447人、间接就业人数57286人,不断盘活红色旅游经济,提升了当地民众的生活水平。

  “这两年,我们吸纳本村及周边20多名村民从事服务员、厨师等岗位,还收购村民的杂粮、土鸡、羊肉、苦菜等食材,带动了周边村民增收。”祖厉人家乡村旅游点负责人介绍。

  发展红色旅游还直接加快了会宁城镇化建设步伐,通过实施县域内景区、村容村貌综合提升工程,开展净化、绿化、硬化、亮化、美化“五化”和规划布局、村容环境、产业培育、乡风文明“四美”行动,让会宁县走上了“景城一体化”发展之路

  多年来,会宁县还通过举办红色文化旅游节,开展红色旅游景区培训班、红色书画展等活动,提升了当地的旅游吸引力。会宁会师旧址策划的红色文艺演出、红色原创歌曲、红色影视剧等“会宁特色”主题项目层出不穷,不断弘扬红色文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会宁县杨崖集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杜小刚介绍,今年将依托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发展,持续推进乡村特色风貌提升改造,新建红色文化长廊、革命英雄浮雕、红色文化记忆馆和红色基因体验区、旅游民俗客栈,推出当地黄芪醋、黄芪药膳鸡等农家特色农产品,开发“吃红军粮、唱红军歌、讲红军故事”等沉浸式体验项目,打造一批红色旅游休闲村,惠及当地百姓生活。

  红色教育有特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会宁会师旧址管委会以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红军三大主力会宁会师的资源优势,突出爱国主义教育主题,丰富红色文化内涵,创新宣传教育形式,打造一流讲解队伍,提高接待服务水平。

  “自2006年起,会宁会师旧址管委会开始强化旧址宣传推介工作,尝试多种方式向外传播红色文化和故事,借助视频、图片及VR等多种形式搭建起云端‘红军会宁会师旧址景区’。尤其是将《红色故事会》演出通过歌舞、朗诵、快板、小品等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演绎,提升红色文化的传播力和红色故事的教育功能。”会宁会师旧址管委会宣教科科长陈建欣说。

  “除了通过强化培训、组织参赛、多渠道讲好红军故事等多种形式提升讲解服务水平,我们还会不定期地走进社区、学校、乡村,开展红色宣讲活动,取得了寓教于乐的良好效果。”会宁会师旧址管委会女子讲解队副队长段亚平说。

  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会宁会师旧址推出“十个一”服务标准,采用现场教学、激情教学和体验教学“三种教学”模式,为广大党员干部及人民群众走进革命纪念地开展现场学习提供了优质讲解和接待服务。其中,会师塔前主题活动、红色故事会、红色微党课成为甘肃省内党史学习教育的亮点。2021年,会宁会师旧址接待党史学习教育团队2900余个、95.1万人次。

  此外,为挖掘好红色内涵,留住“红色记忆”,会宁会师旧址管委会还赴县内四房吴镇大南村、老君坡镇上街等地征集到小军号、弹药匣子、口粮袋等老红军遗留物件并展出,通过每一件革命文物背后的感人故事,让参观者见证红军将士抛头颅、洒热血、浴血奋战的历史场景。

  红色品牌促融合

  2016年,会宁县挖掘金色教育资源,发挥“西北教育名县”的品牌优势,积极搭建会宁教育考察旅游平台,以“金色教育”丰富“红色旅游”、以“红色旅游”带动“金色教育”,转变为红色旅游与金色教育、绿色产业融合集群发展的态势,逐步形成“三馆”(纪念馆、博物馆、教育展览馆)、“两区”(会师旧址景区、长征胜利景园景区)、“一品”(纪念品)、“一乐”(农家乐)和“一场”(红色文艺专场)共存的会宁特色旅游产业发展格局。

  如今,走进祖厉人家乡村旅游点,菜园、果园、花园与青砖灰瓦的20多间汉唐风格建筑相得益彰。春夏两季,花园里牡丹、月季、樱花、紫罗兰等数十个品种的花卉竞相绽放,成为会宁乡村旅游的热门景点。

  2017年,会宁县推出“陇原明珠·红色圣地”主题旅游品牌,涵盖会师旧址、长征胜利景园、教育展览馆、慢牛坡烈士陵园、牛门洞新石器遗址等近20个景点的2条短线游产品,依托会宁县20余处的红色旅游资源,实现了以“红色旅游”带动“全域旅游”的发展目标。

  为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功能,放大红色旅游品牌新效应,会宁县各大红色景区也推出一系列品牌活动。如会宁会师旧址管委会在春节、清明等重要节日,集中开展“我向红军英烈献束花”“瞻仰会师旧址、追寻伟人足迹”“继承英烈遗志,弘扬长征精神,争做时代先锋”等主题活动;红军长征胜利景园推出“用万分之一的时间走完万分之一的长征路”等主题活动,受到游客欢迎。

  会宁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会宁县将对会师大道、会师路、长征路进行全面提升,植入红色元素,打造红色大道;以创建5A级旅游景区为契机,对会师旧址、会师景园进行全面提升改造,打造红色景区;对会宁旧城区以红色文化为主题进行全面改造提升,打造红色街区和红色小镇,形成“出发在红色驿站,参观在会师园,体验在红军村、红军长征胜利景园、红军路、红军街,瞻仰在大墩梁、慢牛坡,受教育在干部学院”的闭环式精品旅游线路,助推会宁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牛莹 张陇堂

0
相关阅读

商旅文产业发展工作委员会

联系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松榆北路7号院9号楼3层 举报邮箱: bjpengye@126.com 备案图标京公网

备案图标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0718号北京芃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时代壹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 手机版 | 管理登录 | 京ICP备200134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