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 首页 > 文旅融合 > 全域旅游

浙江衢江: “微改造、精提升”助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来源: 中国旅游报    作者:    阅读:11404    发布时间:2022-05-19 16:39:42

摘要:

老旧农民房改造成为众创空间、废弃小屋变身记忆小卖部与时光供销社、创新打造初心市集……近两年,通过“微改造、精提升”的方式,位于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的莲花镇铺里村发生了许多新的变化。铺里村以不搞大拆大建为原则,结合地方特色,围绕邻里、文化、健康、低碳、产业、风貌、交通、智慧、治理、党建十大场景实施一系列节点改造,对老建筑提质升级,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这是衢江区通过“微改造、精提升”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衢江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以区委“1136”战略为总纲,聚焦重点项目、聚力重要创建,全面实施“微改造、精提升”,努力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赋予鲜明的文旅色彩。在日前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的浙江省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2021年季度累计评价指数中,衢江区荣获全省第5名。截至2021年年底,衢江区纳入浙江省微改造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项目共295个,完成投资4.94亿元,投资完成率达106.24%。

全域化突出旅游规划引领

过了宾港大桥右转,一路沿着衢江走,就到了95联盟大道,这里号称“衢州最美的公路”。站在紧邻孟姜村的“盒子空间·时光里”,眺望远方,不远处的孟姜塔巍峨峭立,一湾绿道沿着衢江延伸开来,满山坡是那一抹抹柔嫩的粉黛子和松软摇曳的芦苇荡。游人在这里或是拍照留念,或是露营野餐。一个小场景的提升,让原本无人问津的荒芜之地变成了远近闻名的新网红点。仅去年十一假期,95联盟大道孟姜村黄甲山花园驿站就吸引游客5.5万人次,带动消费约40万元。

“我们以95联盟大道建设为契机,在规划引领之下,快速推进沿线区域的‘微改造、精提升’,串接沿线美丽景区、美丽村庄和美丽节点,构建‘快进慢游’的全域旅游交通网。” 衢江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今,95联盟大道串珠成链,沿线盈川、溪滩、郑家垅头、铺里、杜泽老街等铺展而开,还植入了盒子空间、摩道驿站、南孔书屋、田园盒子等配套业态,打造出一个个文化营地,形成主客共享的零距离互动场景,实现点上有故事、线上有体验、面上有风景。

自2021年6月入选浙江省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试点县(市、区)以来,衢江按照“引领品质生活、引领全域美丽、引领旅游消费、引领文旅融合”的思路,精准找寻影响游客获得感、体验感和安全感的核心问题,推进该项工程建设。“以‘微改造、精提升’为抓手,通过把全区作为一个景区来打造,把乡镇作为一个景点来构图,把村庄作为一个小品来设计,一个有门无票、有区无界、有景无障的康养大花园正在逐步形成。” 衢江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全业态实施硬件配套建设

在“微改造、精提升”工作中,衢江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围绕吃、住、行、游、购、娱,选择了13个试点、49个示范点进行改造,对重要交通节点、重点活动场所优化配置“精雕细琢”。

莲花乡村国际未来社区是衢州市6个乡村未来社区试点项目之一,在“微改造、精提升”工程逐步推进过程中,当地的旅游配套设施日趋“智能化”,颇具“未来感”。5G物联网智慧立体停车场利用有限的空间,把原来只能停3辆车的位置改造成可以停24辆车的5G物联网智慧立体停车场,游客可以通过盛世莲花微信公众号进行提前预约;创新改造的南孔书屋已实现数字化自助借还一体,为广大读者提供了方便。值得关注的是,目前,景区标识系统项目已全部完工,重要路口、节点位置均规范设置了旅游全景图和导览图,新增草地温馨提示牌、河边警示牌,统一更换集镇路牌、垃圾箱以及卫生间、停车场的指示牌等,乡村国际未来社区焕然一新。

“我们以精益求精的‘绣花’功夫提升各类硬件配套设施,持续推动‘百千万工程’由内而外发生小变化、小创意、小更新。” 衢江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荒地变公园、苗林变景点、旧堂所变艺术馆的‘精彩蝶变’,全面提升‘康养衢江’旅游目的地的颜值和品质。”

目前,衢江区“微改造、精提升”成效初显。衢州汽车东站通过改造升级成为衢江区旅游集散中心;各乡镇、景区、城区的旅游标识系统实现更新,全景导览图、交通旅游标牌、景点介绍牌等旅游标识完成标准化改造;全区乡村游客服务点统一布置全域旅游全景图、三折页、手绘地图等。

全景化推进旅游产品提升

走在衢江区杜泽镇杜泽老街上,游客三三两两坐在街边,聆听着水渠的流水声。街边巷子里,热气腾腾的杜泽灌肠刚出炉,马上就吸引了游客购买。杜泽镇是衢江区“微改造、精提升”试点镇,在改造提升中,按照修旧如旧原则,既保留原有风貌,又发掘和保护传统手工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效果显著。2021年全年累计接待游客135.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906万元,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老街。

如今,以全域旅游创建为主抓手,衢江区全面实施体验精致化、设施精良化、环境精美化、服务精心化、运营精细化的“五精工程”,促进产业在旅游目的地加快布局,为有序、高效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我们积极推进‘老屋+民宿’模式,实现花匠家、月明仓屋等一批高端民宿的蜕变,实现增收数百万元。” 衢江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举村乡石便村“行云居”民宿群进行设计改造后,融入当地畲族文化元素和现代机车时尚元素,变生态优势为经济优势;莲花乡村国际未来社区通过引进铺里·九宫格、鹊巢等主题民宿,建成晴耕雨读研学基地,打造了一批精品民宿集群,实现了农旅融合发展。

衢江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衢江区将继续深入落实《衢江区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完成30个示范点的提升工作,重点推进“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联盟大道沿线及周边景区、景区镇、景区村、民宿等“微改造、精提升”,推动全区100个微改造项目建设,从细节入手,打造主客共享的旅游环境,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0
相关阅读

商旅文产业发展工作委员会

联系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松榆北路7号院9号楼3层 举报邮箱: bjpengye@126.com 备案图标京公网

备案图标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0718号北京芃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时代壹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 手机版 | 管理登录 | 京ICP备200134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