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 首页 > 历史文化名村镇

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店头村

来源: 学习强国    作者:    阅读:11590    发布时间:2020-11-19 01:42:21

摘要: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店头村位于太原市晋源区西北部的西山九峪之首风峪沟内,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因古村属于风峪八村之首,古时村内驿馆店铺众多,故称店头村。

一、村落概况

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店头村位于太原市晋源区西北部的西山九峪之首风峪沟内,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因古村属于风峪八村之首,古时村内驿馆店铺众多,故称店头村。村落北依蒙山,南面龙山,村南有风峪河东西横穿,周边有天龙山、晋祠、晋阳古城等大量的历史文化遗迹。风峪河历史上曾是重要的水道,店头曾是繁华的水陆码头,是古晋阳通往交城和娄烦的驿路。因地理位置殊,店头村人以开驿店、绸缎店、当铺等为生,号称“小太谷”。


二、历史沿革

据太原府志记载:“风峪口在县西十里。西属交城入娄烦路,唐北都西门之驿道也。” 现存于本村紫竹林寺内的“大清嘉庆五年次庚申蒲月吉日立”石碑记载,店头村所在的风峪沟在唐朝(公元618年)以前叫做灵邱峪。从古村现存的石碹窑洞群组的结构、功能初步推测,店头村曾是一个护卫晋阳古都西大门的军事要塞和屯兵护卫都城的战略要地之一,后逐渐发展为民居村落。



村内保存完好的庙宇    图片来源:住建部

三、空间格局

由于店头村所在的风峪沟由北侧的蒙山、太山以及南侧的龙山、天龙山夹峙而成,故而店头村呈东西向带状布局。由于其地处山地之上,因此古村顺应山势,呈现层楼式布局的特点。

店头村形似大船,船头和船尾分别建有文昌宫、真武庙,并在真武庙南侧建一座宝塔,并在南侧龙山上修建山神庙和河神庙,以保佑古村世代平安。文昌宫、真武庙、宝塔、山神庙、河神庙共同承担了店头村中风水节点的作用。民居则围绕村落中心的紫竹林寺均衡的铺展延伸。

店头村中的商业街是整个村落的轴线,与古驿道相互连通,是村落中重要的商业贸易空间。商业街东起紫竹林寺,西侧与古驿道交汇,整条街道由灯山戏台分为上、下商业街。其中,下商业街长度约70余米,宽度在1.5米至2米之间,空间的收放处理得当,空间感受强烈。

四、传统建筑

店头古村建筑以统一的石窑洞为主,并且顺应山势的起伏变化来考虑建筑物的布局和形式。村内遗留了大量的石碹窑洞建筑,窑洞之间相互串联,是十分罕见的一种窑洞民居建筑群类型。紫竹林寺、文昌阁、灯山戏台、郭家院、从古居等均是其优秀的建筑,以紫竹林寺、郭家院最为典型。

五、非物质文化遗产

店头村历史悠久,遗存了大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灯山节、庙会、“闹红火”习俗、名人轶事、面塑等。其中较有代表性的有灯山节和“闹红火”习俗。



村内的古树    图片来源:住建部



0
相关阅读

商旅文产业发展工作委员会

联系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松榆北路7号院9号楼3层 举报邮箱: bjpengye@126.com 备案图标京公网

备案图标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0718号北京芃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时代壹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 手机版 | 管理登录 | 京ICP备200134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