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 首页 > 美丽中国 > 文旅融合品牌典范

广东·佛冈县

来源:    作者:    阅读:11185    发布时间:2022-01-29 21:40:38

摘要:佛卧山冈,温泉之城。佛冈,位于广州北、清远南,地处环粤港澳大湾区第一圈层,在广州1小时经济圈范围内,是粤北往来珠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通道,自古便有“扼塞广韶,橐钥三州”之称,于2020年6月被认定为第二批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在这个面积1302平方公里的山区小城,森林覆盖率达70%,山环水绕的景色随处可见。

佛卧山冈,温泉之城。佛冈,位于广州北、清远南,地处环粤港澳大湾区第一圈层,在广州1小时经济圈范围内,是粤北往来珠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通道,自古便有“扼塞广韶,橐钥三州”之称,于20206月被认定为第二批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在这个面积1302平方公里的山区小城,森林覆盖率达70%,山环水绕的景色随处可见。

观音山,粤中第一高峰(海拔1288米),广东八大名山之一,因其形如观音躺卧,被称为“全世界最大的天然卧观音”。观音山终年云雾缭绕,佛教古刹王山寺依山而建,晨钟暮鼓敲醒万物,梵音香火,始终萦绕在这方祈福圣地。

温泉,大自然赠予佛冈的另一种珍贵资源。汤塘温泉是广东省最早有文字记载的温泉,也是全国唯一一个出水温度达87℃高温的珍稀“氡”温泉。目前,佛冈县已建成聚龙湾、森波拉等2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熹乐谷、田野绿世界等2家国家3A级旅游景区,同时拥有鹤鸣洲、篁胜温泉等10余个大规模高档综合型温泉度假项目。

文化是根,古村和民俗赋予了佛冈独有的地方特色。距今已有720多年历史的上岳古村落,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是广东省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南宋、明清时期古建筑群之一,也是省内典型的“广府民居”。高岗豆腐节、汤塘舞被狮,这两项佛冈特有的民俗节庆活动,承载着村民对生活的感恩、对未来的期许,演绎着广府文化和客家文化交融并蓄的别样风情,被列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省级旅游品牌创建成效明显。“佛冈温泉养生之旅”入选省 100 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上岳古村落历史文化游径”入选省历史文化游径建设线路,“佛冈工业科技体验之旅”成功申报省工业旅游精品线路,汤塘镇陂角村、迳头镇官塅围村成功申报为“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观音山、上岳古村落等 42 个项目入选第一批省乡村旅游开发资源目录。

走进广东佛冈,于繁华深处,寻一方净土,与美好不期而遇。在这片神灵庇佑的“绿水青山”之地,自然山水与人类智慧碰撞,描绘出一幅蓬勃的生命图景,成就了一个精彩独特的养生圣地。

0
相关阅读

商旅文产业发展工作委员会

联系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松榆北路7号院9号楼3层 举报邮箱: bjpengye@126.com 备案图标京公网

备案图标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0718号北京芃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时代壹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 手机版 | 管理登录 | 京ICP备200134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