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 首页 > 新闻动态

保护传承黄河文化 创新发展黄河旅游

来源: 中国旅游报    作者:    阅读:10979    发布时间:2021-10-22 17:42:06

摘要:

在山东东营,目睹河海交汇壮景,感受黄河湿地之美;在兰州港码头乘坐游船,沿途欣赏黄河两岸的黄河母亲雕塑、黄河音乐喷泉等景观,感受夜晚的黄河风情……国庆节假期,黄河旅游成为沿黄地区旅游市场的热点。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把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成为支柱产业。同时,对黄河上中下游依托资源禀赋,分区域做好发展定位、规划建设,提出了明确任务和要求。

在推进黄河文化旅游带建设中,文化和旅游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出了一批黄河主题国家级旅游线路。沿黄各地加强规划,明确发展定位,深挖黄河文化内涵,打造各具特色的旅游业态和品牌,生动讲好黄河故事。

做好规划定位

“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部署的任务之一,也是《“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中的重要内容。“十四五”开局之年,沿黄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立足自身实际,将相关任务纳入发展规划,推进黄河文化旅游带建设。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政策法规处处长蔡世超介绍,为做好顶层设计,找好发展定位,明确主攻方向,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编制了《山东省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多次召开征求意见会、专题论证会、专家评审会等,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了“建设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发展定位,提出打造黄河文化、星星故乡、酒庄休闲、红色主题、动感体验、长城遗址“六大品牌”,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黄河文化旅游带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沿黄各地协同推进。

近年来,在文化和旅游部指导下,沿黄九省(区)黄河之旅旅游联盟发布大黄河十大精品线路,成立沿黄九省(区)旅行社合作联盟等,举办“全球十大河流对话黄河”“沿黄九省(区)国际旅游精品线路采购大会”等主题活动,不断扩大“朋友圈”和影响力,成为推动黄河文化旅游带区域合作的重要平台。

作为联盟牵头单位,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河南将在联盟框架下促进多方联动,打造黄河流域文化旅游联合体;进一步健全长效合作机制以及跨省会商协作机制,加快推动黄河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沿黄旅游协同发展,合力奏响新时代黄河文化旅游大合唱。

打造特色品牌

在黄河文化旅游带建设中,各地增加高品质旅游服务供给,通过建设一批展现黄河文化的标志性旅游目的地,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旅游品牌,让人们在旅游中更好感悟黄河文化。

在山东东营,游客欣赏湿地美景、观赏河海交汇壮美景观、近距离观看珍稀鸟类,可进行多样的生态旅游体验。近年来,东营依托河海交汇、新生湿地、野生鸟类三大旅游资源,培育文化旅游产业,叫响“黄河入海、我们回家”品牌。

东营市市长陈必昌说,下一步,东营将以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建设提升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旅游景区、度假区和村镇,培育发展休闲垂钓、温泉康养、低空旅游等新兴业态,建设研学之城、旅游慢城,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休闲度假城市。

白天登黄河楼俯瞰黄河风情线,晚上观看黄河颂·《大有兰州》3D实景光影秀,还可参观“大路西行”第二届中国油画作品展、“百年百石”黄河石精品主题展……今年国庆假期,兰州黄河楼景区推出了丰富的活动,吸引游客打卡。

因黄河穿城而过,兰州境内黄河文化和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为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打造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兰州市政府批准成立了兰州黄河生态旅游开发集团。该集团投资建设了黄河楼景区、夜游黄河等一批项目,擦亮了“黄河之滨也很美”的城市名片。“我们将围绕黄河文化整合盘活资源,创新产品供给、丰富旅游业态,强化宣传营销和景区智慧化建设,提升兰州全域旅游体验。”兰州黄河生态旅游开发集团党委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推出绿色生态文化游、考古历史文化游等主题产品,组织沿黄地区开展呼和浩特敕勒川草原文化旅游系列活动……“2021·内蒙古黄河几字弯生态文化旅游季”于6月20日至10月15日举办,其间,内蒙古自治区沿黄7个盟市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吸引人们走近黄河、了解黄河、爱上黄河。近年来,内蒙古充分挖掘“几字弯”黄河文化内涵,持续打造“几字弯”文旅IP,举办此次旅游季是其中的举措之一。

讲好黄河故事

在黄河文化旅游带建设中,各地深入推进文旅融合,通过科技手段的运用、时尚创意的融入,创新讲述黄河故事,不断拓展黄河文化传承弘扬方式。

为让游客通过更多方式感受黄河之美、了解黄河故事,延安壶口瀑布景区不断优化产品供给,推出山水交响实景演出《黄河大合唱》、3D影片《黄河之水天上来》。“通过影片我了解到黄河的发源、地质的演变,全面感受到壶口瀑布的美。”西安游客李怡看完《黄河之水天上来》后说。

从云端俯视黄河源头;伴着水流汩汩的声音,在壶口瀑布的峡谷中体验超低空飞行;贴着南泥湾花海滑翔而过……国庆节假期,陕西旅游集团圣地河谷·金延安文化旅游产业园区打造的高科技游乐项目——360度极限飞球影片《黄河翱翔》亮相,运用动画特效、裸眼3D技术、立体环绕式音响效果、动感震动座椅等手段,让游客沉浸式了解黄河文化、感受黄河的壮美。

黄河非遗国际创意周日前在河南洛阳举办,现场汇聚了《登场了!洛阳》节目同款考古盲盒等“潮”味十足的文创产品,以及唐风唐韵时装秀等非遗展演,一系列创意满满的活动吸引了不少游客。

“我们将坚持创意驱动、推动文旅融合,持续推进黄河文化集中展示带、核心展示园、特色展示点、文旅融合示范区以及黄河文化驿站等的建设,将河南打造为中华文明探源地、实证地和体验地。”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0
相关阅读

商旅文产业发展工作委员会

联系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松榆北路7号院9号楼3层 举报邮箱: bjpengye@126.com 备案图标京公网

备案图标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0718号北京芃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时代壹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 手机版 | 管理登录 | 京ICP备200134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