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 首页 > 旅游研究报告 > 旅游研究报告

假日经济加快旅游复苏,乡村休闲提升周边游市场

来源: 旅游欢乐指数    作者:    阅读:11508    发布时间:2021-10-15 17:01:22

摘要:


本次报告发布指数包括2021中国旅游景区欢乐指数(THI)9月排名TOP100和中国旅游景区自然景观类、人文景观类、博物馆类、乡村田园类、现代娱乐类、冰雪旅游类等分类欢乐指数THI)月度排名20名。

20219月中国旅游景区欢乐指数(THI)排名TOP100 


假日市场领先恢复

中秋假期给旅游市场带来利好

近几个月,松紧相持的疫情让旅游市场跌宕起伏,8月因疫情而暂停的跨省游也终在9月初迎来了重启,文旅部发布省内无中高风险地区跨省团队旅游可恢复通知,多地恢复跨省团队游,旅游景区也陆续恢复开放,各省市政府也积极出台优惠措施。开学伊始,旅游市场步入淡季,欢乐指数较暑期8月降低9.67%;疫情常态化下,短途周边游拉动旅游经济复苏,中秋佳节和国庆预热等假日市场促成9月旅游景区欢乐指数较去年同比增长12.91%。上海迪士尼度假区、郑州方特欢乐世界、成都海昌极地海洋公园位列9月份中国旅游景区欢乐指数TOP3


▲ TOP100欢乐指数均值趋势图

华东旅游景区欢乐指数最高

华中地区出游热度增幅最大

在地域分布方面,华东、西南和华北旅游景区的9月份欢乐指数最高,全国热度占比分别为32.30%21.12%15.09%。华东地区的旅游景区进入9月份中国旅游景区欢乐指数百强榜有32家景区,占比最多。受出游半径回缩、本地游消费释放的影响,且得益于河南和湖北两省本地旅游景区热度上升带来的利好,华中地区出游热度增幅最大,环比增长27%,郑州方特欢乐世界、郑州方特梦幻王国、郑州动物园、以及近期开业的只有河南·戏剧幻城景区热度不断回升,从1010日开始到1110日河南开展豫见金秋惠游老家旅游活动共有433A级景区对全国游客免费开放,让游客更好地体验老家河南的独特魅力。


▲ 2021年9月中国旅游景区热门省份排名

广东、四川和山东位居9月份中国旅游景区热度省份前三,广东较8月上升一位成为本月最热门省份,其中佛山顺德欢乐海岸PLUS位居广东省热门景区第一名。丰富高质量的都市旅游活动为城市目的地出游带来更多欢乐,欢乐指数数据显示上海、北京、成都游客综合体验最佳,重庆、郑州、广州、天津、武汉、杭州、南京紧随其后。一年一度的2021上海旅游节在本月7号开幕,整个活动横跨国庆前后,是国内规模最大,最具城市影响力的大型旅游节庆活动。其中917日至924日,上海市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景区(点)、博物馆、美术馆以及浦江游览等半价优惠活动,让本是淡季的旅游月再次成为火热起来。

 

▲ 2021年9月中国旅游景区热门城市排名

户外景区和自然、科技类博物馆

受欢迎

根据欢乐指数数据显示,主题公园、科普型城市动物园、山岳景区等户外型景区是9月份大众出游的景区类型首选,其中自然景观类景区热度增幅较大,进入欢乐指数百强榜的景区数量较8月份增加了4家,9月份新进欢乐指数百强榜的自然景观类景区主要为山岳型和海洋型景区,如:焦作云台山风景名胜区、三亚蜈支洲岛旅游区、池州九华山风景区、乐山峨眉山景区、桂林独秀峰-王城景区、黄山风景区。现代娱乐类景区在全国景区中热度最高,但该类景区受市场波动最大,9月学生陆续回到校园,欢乐指数环比降低17.44%。然而,博物馆类景区成为9月份各类型景区欢乐指数唯一呈现正增长的景区类型,环比增长13.46%,除了历史类博物馆,科技、自然类博物馆、科技馆同样受大众青睐,丰富的展品内容和科技含量的上海科技馆和上海自然博物馆深受亲子游、研学游客群的欢迎。


▲ 2021年9月欢乐指数TOP100景区类型占比分布

政策持续鼓励乡村旅游

休闲带动假日周边游市场

9月份除了中秋、国庆假期疫情是旅游行业的焦点话题,乡村旅游的话题关注度再次掀起。相较于其他类型景区,乡村田园类景区欢乐指数的月度变化趋于稳定,这与其休闲属性相关,在短途游的趋势下有助于乡村田园类景区成为城市居民的周末休闲游目的地的首选。近年来,多个OTA平台以精品民宿作为进军乡村旅游市场的突破口,吸引年轻客群。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与马蜂窝旅游的《2021年上半年在线旅游资产指数报告》数据显示年轻人逐渐成为乡村旅游主流客群。为鼓励乡村旅游的发展,月初农业农村部发文鼓励依法利用闲置宅基地和住宅发展乡村旅游,文旅部联合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名录的第三批199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和第一批100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名单,长江中游三省发布村游精品线路,给大众乡村旅游目的地的选择提供了的可靠参考,丰富了旅游市场供给,有利于拉动周边经济发展。


▲ 2021年9月旅游行业热点资讯关键词

  TOP100分析 

  景区分类小结

 自然景观类景区:

华东地区逆袭,

周边游与自驾游成潮流

9月自然景观类景区TOP20欢乐指数均值较上月基本持平,市场趋势向好。新秀桂林独秀峰-王城景区、黄山风景区、临沂地下大峡谷旅游区、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南京玄武湖景区、杭州灵隐飞来峰景区与常州天目湖景区重回榜单。游客喜欢的景区依旧为山岳型、海洋型、湖泊型,其中山岳型景区上榜9个。

本月自然景观类景区表现呈现如下特点。第一,受疫情反复影响,游客出行仍谨慎,城市周边游仍是主旋律,广州、南京、杭州等城市上榜景区名单较为稳定,惠州、茂名等受都市周边游带动效益明显;第二,自欢乐指数推出以来,华东地区的自然景观类景区上榜数量首次超越华南地区,分别上榜10个、7个。从地域来看,本月上榜景区呈现华南涉水,华东看山的特征。9月正值秋季,相比四季如春、以滨水为主要吸引要素的华南地区,拥有大量山间、林间景色的华东地区更具秋意,体现了鲜明的季节性优势;第三,各地推行的丰富旅游激励政策初见成效。如浙江省恢复旅行社经营跨省团队旅游业务,推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江苏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使多地文旅场所恢复开放,公布运河百景标志性运河文化和旅游产品名单;安徽提出全力打造生态型国际化旅游目的地,开展2021自驾游大会;山东发布30条自驾游精品线路等。


▲2021年9月中国自然景观类旅游景区欢乐指数(THI)排名

 人文景观类景区:

川渝地区最热,

赏月助推夜游

本月人文景观类景区TOP20欢乐指数均值为63.84,环比上月略有降低。榜单景区名单构成整体变化较小,重庆洪崖洞民俗风貌区成为榜单新秀,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重回榜单。从旅游景区类型来看,科普型景区是最受游客欢迎的景区类型,本月8个科普型景区进入TOP20榜单,该类型下的上海野生动物园本月首次超越丽江古城位列第一,科普型景区的火爆体现出亲子游市场需求逐渐扩大。本月西南地区成为科普型景区最热门的旅游地区,共有8个该类型景区进入TOP20榜单,成都和重庆两市共有6个景区上榜,两市动物园和大熊猫繁育基地均广受游客欢迎,熊猫很可爱等类似短语也高频出现在相关景区游客评论中。

传统文化风貌与现代商业的结合为古城带来新活力和新引力,重庆磁器口古镇、洪崖洞民俗风貌区以及成都洛带古镇的游客评论数据显示,游客欣赏古建筑中蕴含的在地文化,更对品尝当地小吃、游逛各类商铺兴味颇深。9月正值中秋佳节,赏月传统文化带火夜游,边赏月、边体验传统文化活动的形式备受游客青睐。中秋节之夜,黄鹤楼这座古雅的名楼,变成了传统文化体验地;重庆洪崖洞民俗文化区拜月巡行邀请八方游客赴宴行拜月礼,对古时文人宴饮的场景进行了深度的还原。


▲2021年9月中国人文景观类旅游景区欢乐指数(THI)排名

 博物馆类景区:

头部效应依然明显,

新生力量不容小觑

9月份博物馆类景区TOP20欢乐指数均值较上月上涨了13.5%。本月的榜单构成有一定变化,上海自然博物馆、西安市陕西历史博物馆、北京首都博物馆、宁波天一阁博物馆重回榜单。西安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与北京汽车博物馆排名上升较快。历史类博物馆仍然最受欢迎,且上榜个数有所上升。最热门区域为华东片区,热门城市为北京与西安。

本月博物馆类景区头部效应依然明显,但新生力量不容小觑。不仅北京故宫博物院依然坚守榜单第一,各省级博物馆如武汉湖北省博物馆、西安市陕西历史博物馆与长沙湖南省博物馆等也因为馆藏资源、运营实力与毗邻市区的区位优势,在榜单中占比较大,尤其在疫情反复缩小游客出行半径的当下,该特征尤为明显。同时,上榜的4A级景区数量有所上升,博物馆类景区TOP20排行榜中,5A级景区仅4个,其他均为4A及其他景区,更多具有地方特色、细分领域特质的博物馆正在出圈


▲2021年9月中国博物馆类旅游景区欢乐指数(THI)排名

 乡村田园类景区:

秋高气爽更宜出行

农产农俗助推人气

本月乡村田园类景区TOP20欢乐指数均值与上月基本持平,北京张裕爱斐堡国际酒庄、哈尔滨普罗旺斯薰衣草庄园、武汉紫薇度田园、上海薰衣草庄园重回榜单。最受游客欢迎的景区类型为农业景观型,上榜景区数量为11个。

从整体来看,乡村田园类景区在TOP100榜单中占比依然较小,乡村旅游未来有极大的发展空间。一方面各地扶持力度不断加大,旅游作为乡村发展的有效途径,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本月文旅部公布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名录,各地政府也将在政策、资金、市场、人才等方面加强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的支持;另一方面,未来随着城市周边游和家庭亲子游需求的扩大,乡村田园类景区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季节和天气对乡村田园户外景区影响较大。一方面,从地理区域可以看出,秋季气候适宜的华东地区成为该类型下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共有8个景区进入TOP20榜单,华东各省均有景区入榜;另一方面,从景区二级分类可以看出,本月生产地型和村落型景区上榜数量较上月显著增加,分别有6个和3个。随着丰收季节到来,这些以农作物和农俗为重要旅游资源的景区激起了游客的出游兴致。如上饶婺源篁岭景区以晒秋而闻名,村民大面积利用房前屋后及自家窗台屋顶架晒、挂晒农作物形成的斑斓画卷,为游客带来了感受农家喜庆丰收的盛典。


▲2021年9月中国乡村田园类旅游景区欢乐指数(THI)排名

 现代娱乐类景区:

差异竞争找准优势,

各大品牌百花齐放

9月现代娱乐类景区TOP20欢乐指数均值为72.20,环比回落17.44%,随着各景区暑期推出的各类活动结束运营,本月游客体验感有所降低。然而,从总体来看,游客对该类型景区的偏好依然不变,在欢乐指数TOP100榜单中现代娱乐类景区占比45%,且占据前三席。

本月现代娱乐类景区表现呈如下特点。第一,水上乐园类景区欢乐指数呈下降趋势。随着秋季天气转凉,在暑期炙手可热的水公园逐渐淡出游客视野,本月该类型下只有位于华南地区的广州融创水世界进入榜单,而北部地区的水上乐园欢乐指数均有不同幅度的降低;第二,隶属于世界知名主题公园品牌的北京环球度假区920日正式开业,热度持续攀升,吸引了众多关注与客流,开业仅10天便冲上现代娱乐类景区榜单第8名。环球度假区的火热与其高质量的电影IP密不可分,北京环球度假区在优质IP的基础上,通过专业的规划,不断迭代的技术、高水平的运营能力形成了持续的竞争力;第三,我国本土头部主题公园品牌依然表现强劲。方特、海昌、欢乐谷、融创等品牌旗下都有多个景区进入TOP20榜单,未因环球度假区进入中国市场致使本土主题公园欢乐指数大幅降低。面对外部竞争的趋势,本土化主题公园则可以利用价格策略或加入体现中国文化元素的园区项目进行错位竞争,打造本土化文化IP


▲2021年9月假期中国现代娱乐类旅游景区欢乐指数(THI)排名

 冰雪旅游类景区:

室内冰雪景区持续火热,

滑雪培训是近期增长点

9月冰雪旅游类景区TOP20欢乐指数均值较上月降低13.2%。本月该类型景区欢乐指数前三名分别为昆明融创雪世界、广州融创雪世界、深圳世界之窗阿尔卑斯冰雪世界,各景区的欢乐指数相差较小,其中广州融创雪世界较8月份增长54.4%。热度和受游客欢迎程度较高的冰雪旅游类景区集中在广东和浙江等省份,主要以室内冰雪娱乐型景区为主。在雪季还未到来、室内景区疫情防控较严格的背景下,位于大城市都市中心或城郊的室内冰雪景区的热度较高,因该区域下的细分市场客群较集中,同时这也依赖于景区周边城市的较高的游客基数以及消费能力。

根据游客数据分析反映,一次性滑雪者比例大,以体验性游玩为主,大众冰雪运动文化仍需继续培育。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各大冰雪景区的雪季营销活动也在陆续铺开,通化-青岛等滑雪旅游航线陆续开通,开板季前将会有效带动拥有培训和专业滑道配套的室内型冰雪景区热度上升,为即将到来的雪季做好户外滑雪准备,通过培训行业加强冰雪旅游产业的发展,培育大众走上雪道促进冰雪旅游的发展。

▲2021年9月中国冰雪旅游类旅游景区欢乐指数(THI)排名

0
相关阅读

商旅文产业发展工作委员会

联系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松榆北路7号院9号楼3层 举报邮箱: bjpengye@126.com 备案图标京公网

备案图标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0718号北京芃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时代壹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 手机版 | 管理登录 | 京ICP备200134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