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 首页 > 历史文化名村镇

丹洲古镇

来源:    作者:    阅读:11930    发布时间:2021-09-27 17:00:32

摘要:

丹洲古镇位于广西省柳州市三江县南端,西邻融水,南靠融安县城,209国道贯穿全镇7个行政村,西有枝柳铁路线和融江航线。往南140公里达柳州,北上55公里到三江县城,是集古镇风光、农业生态田园体验、农家餐饮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农业类人文风景旅游区。

一、基本介绍

丹州全镇总面积239.61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098公顷,林业用地15604.8公顷,有林面积13395.8公顷,森林蓄积量110000立方米以上,森林覆盖率67.3%。辖8个行政村和1个居委会,总人口为16073人。

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位于广西柳州市三江县丹洲镇丹洲村。209国道从旁边穿过。是集古镇风光、农业生态田园体验、农家餐饮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农业类人文风景旅游区。

它四面环水,是柳江河上一座椭圆型的岛屿,宽1.6平方千米,居住人口1058人。曾经是明清两朝时期的县城所在地,遗留下许多400年前的古迹。居民世代以种植沙田柚为主,岛上种植1100棵沙田柚树,有的树龄已达到上百年。年产沙田柚30多万公斤,果质味甘爽口、蜜香清甜。古城秀丽、果子飘香,恬静清幽的环境吸引着无数的游人。景区有农家旅馆52家,每年11月初都开展柚子节活动,游客可以在古镇住农家屋、吃农家饭,尽享农家之乐。主要景观有福建会馆、北门楼、古城墙、古书院、东门、柚子林、古县衙门、城皇庙、古民居建筑等。福建会馆又名天后宫,按妈祖庙的格局建设,座西朝东、南北厢楼,气势辉宏,距今已有三百年的历史。北门楼位于丹洲北面,又名“治定门”、“北帝楼”,集门和楼于一身,高38米,厚11米,上是木质的楼台,下是青砖的门洞,是当时的军事中心。丹洲书院,三江县当时学府,座西朝东,占地1340平方米,里面设置有学生宿舍、存书院、运动场、教室、办公室、花圃等场所。

二、景点景观

绿岛戏水

丹洲山环水抱,整个岛绿色覆盖的面积达百分之八十以上。丹洲的临江沿岸植有蒿竹、柳树和榕树。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河滩上不大引入注意的水草。成片成片的水草一丛丛一垛垛,形如细茅草,齐胸高,发达的根系紧紧咬住河滩的鹅卵石丝毫不放松,任凭风吹雨打霜冻雪压。难想象的是每年洪水季节,势不可挡的滚滚洪流,把毫无抗拒能力纤弱如丝的河滩草,压在河床随波逐浪。尽管每次洪水都会带来流域性的巨大破坏,但无杆无枝的河滩草,经过十天半月的洪水洗礼之后,不久又长出新叶,开始新一轮的生机。

丹洲古城墙

据记载,丹洲古城墙是明朝怀远县知事苏朝阳任职时的一项大工程,历时一年,耗银万两。城墙全长879米,高5.3米,厚3.6米,共有450个城垛,设东西南北四个门,并配设门楼。丹洲古城墙除了能防御战乱之外,对水患也起了极好的防护作用。清朝1902年,古城墙挡住了特大洪水,使怀远县城官民免却一场灭顶之灾。至今,北门古城墙保存较为完好。城门内的碑刻分别记录了古城变迁的部分历史。

丹洲天后宫

天后宫又名“闽粤会馆”,现遗址大门门额仍清晰可见“天后宫”和“闽粤一家”的刻字。闽粤会馆是明末清初一位薛姓富商出银千两建成,并按福建漳州天后宫妈祖庙格局建造。遗址可看出天后宫无疑是当时漂亮的建筑。可惜具有300多年历史的天后宫,曾有的气势恢宏和繁荣昌盛已成为历史,现在只剩下残破的历史碎片和无尽的孤寂凄凉。2006年冬现场所见,天后宫北面的墙体经历了无数的风雨之后,终于无力继续挺立而倾倒。若有哪位经济实力较强的有识之士,愿为天后宫重建出心出力,丹洲古城将重现历史的亮点。

丹洲书院

该书院坐落在丹洲东面,坐东朝西,占地1340平方米,在清朝已是一所较为完善的教育场所。民国期间更名为三江小学。现为丹洲小学所在地。书院保存较为完整,院内绿树成荫,桂花飘香,树是苏朝阳知事种植的桂花树。书院是丹洲古城大的一处建筑,古香古色,古风犹存。一阵阵清风拂过,仿佛飘来一阵阵远去的读书。

0
相关阅读

商旅文产业发展工作委员会

联系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松榆北路7号院9号楼3层 举报邮箱: bjpengye@126.com 备案图标京公网

备案图标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0718号北京芃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时代壹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 手机版 | 管理登录 | 京ICP备200134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