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 首页 > 历史文化名村镇

兴坪古镇

来源:    作者:    阅读:11697    发布时间:2021-09-16 10:45:18

摘要:

兴坪集镇早在三国吴甘露元年(公元265年),即已为熙平县治,管辖阳朔一带,隋代开皇十年(公元590年)废熙平县改置阳朔县,兴坪遂为阳朔县所辖。境内不仅有九马画山、螺蛳山、莲花岩、天水寨、灵宝阁等八大景区、24个风景点让人叹为观止,还有明代建筑腾蛟庵1998年7月,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浏览漓江并到兴坪渔村访问,更激起了不少中外游客慕名前往,追寻总统足迹。
一、基本介绍
兴坪---漓江上一颗璀璨的明珠,位于阳朔县东北部,距县城25公里。20元人民币的背面图景就是在兴坪。各类砖瓦结构的古建筑大部分保存完好。古街的东南侧狮子旦为熙平县城遗址。城墙轮廓尚清,随处可见古砖瓦陶瓷残片,只是原来车马来往人看人的繁华县城,呈现出一派青山幽幽、村舍几座的肃静氛围。令人不解的是,传说为建县时所种的一株8人方可合抱的古榕树,仍枝繁叶茂,其根须竟将5尊菩萨、一块重约20吨的大石头吞进树里,仿佛是在向人们诉说着古镇一千七百三十多年来的历史沧桑…….
二、景点景观
兴坪素以山水秀丽、景甲天下而著称,是中国旅游名县阳朔县的旅游重镇。位于阳朔县城东北部,距阳朔县城25公里。世界出名的漓江蜿蜒流于该镇西南部,境内江段长达20多公里,两岸群峰连绵,如剑芒排扦,奇特怪异,万态千姿,绿水滢回,青山环列,倒影幢幢,翠竹成林,垂柳如茵,泛舟江心帆星点点,相映成趣。兴坪,桂林山水之精华,这里有出名的九马画山、黄布倒影、僧伲斗嘴、朝板山、榕潭揽胜、雾绕青螺,这里有两个总统游过的神秘、古朴村落——渔村,这里有堪称世界岩溶奇观的——莲花岩,这里有被印制在1999年版贰拾元人民币背景图案上的兴坪大河背秀丽风景。古往今来,兴坪秀丽的山山水水,引得无数骚人墨客为之陶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叶剑英元帅曾在1963年畅游兴坪时写下了春风漓水客舟轻,夹岸奇峰列送迎。马跃华山人睇镜,果然佳胜在兴坪,创作出不朽诗篇。
兴坪镇全镇有九马画山、螺丝山、莲花岩、天水寨、灵宝阁、兴坪古街、老寨山友好亭、总统渔村、黄布滩、罗田大岩、西塘天湖、崧坪龙、腾蛟庵、大源林场、二十元人民币背景——大河背风光等八大景区、24个风景点。兴坪拥有各类饭店、旅社13家,床位240多个。旅游工艺品、画店摊位10家,供游客乘坐的船只21 艘,民居旅游已初具规模,已初步形成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服务体系。
三、地理环境
兴坪镇位于阳朔东北部,距县城25公里,漓江在此绕了一个大弯。兴坪依山傍水,风景荟萃,粉墙乌瓦石板小巷,是漓江沿岸较美丽的古镇。兴坪古镇由于离桂林比较远,没有大圩古镇那么知名,不过两个古镇的布局都很不错,2006年重修开发。
四、历史沿革
兴坪古街边的关帝庙,始建于清乾隆四年(公元1739年),距今也有260年的历史了,存偏殿及戏台。庙内的万年戏台,为桂北地区较为古老又保存完好的清代戏台,对广西的戏曲史及沿革衍变很有研究价值。戏台台口两柱因演戏所留叉眼痕迹20多个,尚依稀可见,台缘横贯着四幅木雕,图中人物栩栩如生,手法生动明快,经鉴定乃是四出传统戏曲浮雕图。即《五代荣封》中的仙姬送子、满门荣封,《古城会》中的关羽斩蔡阳,《聚子会》中的姚通金殿举狮,《活捉子都》中颖考叔金殿举鼎夺帅。戏台内左侧有一面四幅一体可折叠木质屏风,均为楠竹浮雕图,下端落款为乾隆乙丑年板桥赠,是否出自怪杰郑板桥之手,有待专家考证。
兴坪古镇历史悠久,该地三国时吴甘露元年(公元265年)起即为熙平县治,治所设在今兴坪镇狮子嵅村。隋开皇十年(公元590年),熙平县治由狮子嵅迁往阳朔镇,此处仅作圩集,熙平经年深日久便渐讹传为兴坪,至今已有1730多年历史。 兴坪依山傍水,风景荟萃,历史悠久。三国时期东吴在此设熙平县治,后来熙平谐音而改名兴坪。这里群山合抱,碧水如带,名胜有“三岩、五井、十三山”之说。江的沿岸翠竹垂柳,随风飘拂,倒映江中的疏林和群峰,化入天际,沉入水底。到了傍晚时分,五指山下犹如仙境,几叶渔舟穿梭不停,景色神奇。叶剑英元帅游览后曾称赞到:“果然佳胜在兴坪。”画家徐悲鸿到此写生,也说:“阳朔美景在兴坪。”
兴坪古街临江段有乾元桥,由于历史变迁,桥两头已不到桥下水,但桥面路上的石板光滑平整,昔日廊桥檐口滴水形成石板面上的个个小坑,极清晰可见,站在桥面上,不由得让人们缅怀它悠久的历史。在榕潭古渡码头边,仍见到横倒在石基上的大石条,石条上浮雕着龙凤这便是古渡口的六角亭遗址,沿石阶拾级而上,可见古代三层八角亭和北帝庙遗址。

0
相关阅读

商旅文产业发展工作委员会

联系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松榆北路7号院9号楼3层 举报邮箱: bjpengye@126.com 备案图标京公网

备案图标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0718号北京芃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时代壹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 手机版 | 管理登录 | 京ICP备200134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