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 首页 > 历史文化名村镇

荣巷古镇

来源:    作者:    阅读:11915    发布时间:2021-09-15 10:10:19

摘要:

荣巷古镇是我国民族工商业的发祥地之一,荣巷已有将近600年的历史,源自明清之际荣氏家族聚居的自然村落,其深受荣氏家族文化、工商文化、山水生态、名城历史、农耕文明、中体西用的近代文明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呈现出形式多样性和地域独特性,构成了精彩纷呈的文化景象。

一、基本介绍

无锡荣巷历史街区的保护规划已初步完成,荣巷将建设四大区域:无锡近代工商业发展历史展示区、荣氏家族史展示区、民居民俗旅游区和高品味居住区。

荣巷的历史价值十分特殊和重要。明正德始年,荣氏始迁于此,随时代的变迁与荣巷经济的不断发展,逐渐形成如今的荣巷。清末至民国,由于荣氏家庭在民族工商界的崛起,给荣巷带来前所未有的繁荣,从而留下了一大批具有时代烙印和地方特色的近代建筑群。建在荣巷公益小学内的晴雨操场十分罕见。荣巷至今还有一条长约380米的老街,100多组近现代建筑群,几百个建筑单体。全国古镇保护著名专家阮仪三在实地考察后说,荣巷建筑形式之多,品种之全,内容之丰富,在江苏省内十分少见,十分珍贵。

二、景点景观

无锡荣巷历史街区的保护规划已初步完成,荣巷将建设四大区域:无锡近代工商业发展历史展示区、荣氏家族史展示区、民居民俗旅游区和高品味居住区。由清华大学书法协会会长、北京清美珑琥艺术馆副馆长、著名书法家金德年教授题写的《荣巷古镇》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荣巷位于无锡市西郊,保护范围西到荣德生故居,东到荣子青旧宅,南到晴雨操场,北到荣叔良旧宅(不含荣叔良旧宅),这里历史建筑和文物保护单位密集,面积约8.22公顷。本次规划范围为梁青路以北、梁溪路以南、张巷以西、杨巷以东的面积13.20公顷区域。

三、历史沿革

明代初年,荣氏始祖荣清迁来无锡,定居于梁溪河下游北岸,督率子孙辟草荒、筑河坝、建家宅,逐渐使之成为田地平畴,屋舍俨然,阡陌交通,有粮田、鱼池、桑竹等的安身立命之所,初步建立了上荣、中荣、下荣三个自然村落。

清代康熙二十四年(1685),梁溪荣氏始建荣氏宗祠,修了第一部宗谱,这表明家族人口已经有了很大的增加。随着外出经商者日渐增多,赚钱归来建房者自然也就愈来愈多。这样,3个自然村落就逐渐联成一片,荣巷的名称也由此而来,并在本邑西乡小有名气。

进入清代盛世后,荣氏家族的商品经济有了一定的发展,已有人远出荆湘经商致富,且“富甲一乡”,参与一乡的事务,并开始向外拓展。至清道光以后,荣氏家族的经济生活主要以耕、织、渔、航、商等为生业。1860-1863年由于太平军与清军作战,战火焚毁了大半个荣巷,人口遂锐减了一半以上。荣氏家族中的人员因避战乱而出奔上海等地,从而开始从事棉花、铁、钱庄、海运等商业活动,以此致富并带动了荣巷地方经济的发展,荣巷的自然经济逐渐被商品经济所取代。男劳动力外出开拓经商,妇女在家饲农桑。同时也从大半个废墟上重建了家园,有了华屋和楼房,形式上从实用型逐步向装饰型转化。

1900年前后,荣氏家族已有一些人成为洋行买办,从而西方文化开始渗入荣巷。荣广大花号是当时全国四大花号之一,它在日本还设有出庄(出口办事处)。以荣宗锦、荣宗铨兄弟为代表的一些荣氏族人兴办和发展了民族工商业,同时还相应发展了教育事业及其它相关服务性行业,开拓了开原路,建立了电灯公司、图书馆、邮局等。小小的荣巷街已形成了近百家店铺,成了方圆几十里的一个商业中心,以此带动了各类建筑如雨后春笋般的拔地而起。
民国初年(1912),荣巷正式建镇,属无锡县第四区;民国17年(1928)荣巷归属开原乡。

1978年荣巷镇并入河埒公社(后改河埒乡、河埒镇),城镇户口归属荣巷街道。

0
相关阅读

商旅文产业发展工作委员会

联系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松榆北路7号院9号楼3层 举报邮箱: bjpengye@126.com 备案图标京公网

备案图标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0718号北京芃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时代壹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 手机版 | 管理登录 | 京ICP备200134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