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 首页 > 地方风采与热点推荐 > 湖南

湖南衡阳:雨母山“浸入式”旅游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阅读:11131    发布时间:2021-08-31 18:14:07

摘要:田间地头农作物日益成熟等待收割,景区道路车水马龙、游客增多……与以往“吃农家乐、住农家屋”不同的是,现在的游客来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雨母山更热衷于采摘葡萄、蔬菜瓜果等体验类项目,劳动中欢声笑语不绝于耳,这是发展“浸入式”旅游带来的变化。

  田间地头农作物日益成熟等待收割,景区道路车水马龙、游客增多……与以往“吃农家乐、住农家屋”不同的是,现在的游客来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雨母山更热衷于采摘葡萄、蔬菜瓜果等体验类项目,劳动中欢声笑语不绝于耳,这是发展“浸入式”旅游带来的变化。

  作为雁城衡阳的“绿肺”和“天然氧吧”,雨母山多年来一直是城区市民的主要休闲地之一。但“新鲜劲”过后,“雨母人”发现:人们旅游越来越注重体验感,必须对旅游产品进行提质升级,在过去“吃农家饭、住农家屋、看民风民俗”等基础上,全面盘活、深入挖掘乡村旅游资源潜能,开发非传统旅游项目。如依托犁田、插秧、打谷、编草鞋等原汁原味的农业生产活动,进行传统农耕文明旅游开发;对农业生产中的浇灌、施肥、收割、养殖等活动进行包装编排,使旅游产品兼具娱乐性、教育性、参与性……让游客通过深度“浸入”,以“深”游促“慢”游,延长游客的停留时间,从而发挥旅游的乘数效应。

  近年来,雨母山镇积极引导村民围绕打造“生态休闲区”“雁城后花园”的定位,加大旅游综合开发力度,加快发展“浸入式”乡村生态旅游。

  首先,搭平台。陆续建设景观大道、十里荷塘、桃花缘等景点,改扩建雁雨寺、帝喾祠,推出雨母山山地自行车挑战赛、雨母山市民徒步大会、千人彩跑等一批具有品牌效应的旅游和群众文化活动,建成全市首家“乡村艺术家部落”、全市一流的农村综合服务暨游客服务中心,成功创建3A级景区。完成景区周边、幸福村和新竹村村部周边的民居改造,新建通村通组公路68公里,硬化雨母湖公路、新竹中心公路、雨竹公路,并安装太阳能路灯3100盏,打造了莫雅塘、鲤鱼塘、上边河、书房岭等一批示范小区。建设石雨公路、临江西路、三八公路的绿化带,成功举办3次“引客入衡、送客入村、旅游消费”活动,实现“吃住行游购娱”全面发展。

  其次,强基础。建设生态文化田园综合体,先后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23家,流转土地1.5万亩,建成规模农业基地18个,构建“雨母花、雨母蔬、雨母鱼、雨母果”四大支柱产业,开发临江桃花缘、幸福水耕鱼、龙兴山庄等一批特色农业,形成以田园风光、观光康养、休闲度假为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格局。并开展以厕所革命、拆除空心房和景区集中整治为内容的“三大攻坚”行动,完成河道流域治理,生活垃圾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进行处理,该镇还获评衡阳市农村环境卫生先进乡镇。

  同时,造氛围。开展“浸入式”旅游宣传,要求旅游服务设施门店提供参与度较高的项目和服务,成立各类文艺社团8个,以农村文化广场为载体,组建了腰鼓队、军乐队、广场舞队、龙灯队和民间文艺社团,提高游客参与度。

  以幸福村为例,该村主要景点有雨母湖、鲤鱼山鸟居、土匪寨、春湖、母塘冲等,建成罗家大屋、排楼塘、东阳小镇和王乙皂等4个居民示范小区,改扩建“美丽屋场”4个,并配备健身器材等配套设施,先后引进6家农业公司,组建17家专业合作社,建成以观光农业、民宿经济和农家乐为主要形式的休闲农庄18家。

  核心景区雨母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费红卫介绍,近年来,沿雨母大道建设千亩产业基地,在雁雨寺周边开发民宿,将2000多亩荒地打造成为采摘区,开通核心景区旅游专线等,发展以重温传统、回归田园、寻觅乡愁、诗意生活等为核心体验的乡村旅游,促进乡村旅游体验主题化,并以主题化促进体验优化和发展路径差异化。

  “原来到雨母山游一游就走了,现在可以带亲友们来摘葡萄、钓鱼、种蔬菜,还可以住下来体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一位游客如是说道。近年来,广大游客对雨母山“浸入式”旅游好评如潮。(邹红辉)



0
相关阅读

商旅文产业发展工作委员会

联系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松榆北路7号院9号楼3层 举报邮箱: bjpengye@126.com 备案图标京公网

备案图标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0718号北京芃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时代壹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 手机版 | 管理登录 | 京ICP备200134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