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 首页 > 历史文化名村镇

青木川古镇

来源:    作者:    阅读:12497    发布时间:2021-08-27 15:09:47

摘要:青木川古镇,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属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的小镇——青木川,位于陕,甘,川交界处,西连四川省青川县,北邻甘肃省武都县、康县,素有“一脚踏三省”之誉。

青木川古镇,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属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的小镇——青木川,位于陕,甘,川交界处,西连四川省青川县,北邻甘肃省武都县、康县,素有“一脚踏三省”之誉,是陕西最西的镇,距县城106公里,距汉中市197公里。古镇自然条件优越,生态植被良好,历史人文资源丰厚,传统老街区、古老民风、民俗、民情以及传统的生活、生产用具,都具有独特的风情画意;古建筑、古摩崖、古祠堂、古寺庙、古题刻等,展现古镇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一、基本介绍

青木川,物华天宝,资源丰富,地上茂林嘉禾,地下堆金藏玉,全镇森林面积22万亩,主要树种、植被丰富多样,多达10科35属,其中有5种植物是第三纪古热带植物区系孑遗植物,为我国特有品种,属珍贵树种。动物分布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4种,二级保护动物17种,尤以大熊猫、金丝猴、猕猴、羚牛为代表的珍稀物种成为区域内的指示性动物,被专家们誉为天然的动植物基因库。木耳、香菇、天麻、核桃、生漆、蜂蜜等山货土特产从古自今享誉盛名。矿产资源种类多、品位高,储量大,已探明的矿种达9种之多。

青木川的饮食文化有鲜明的地方特色,丰盛的“十大碗席”加上地道的“凉粉”会让到客回味无穷。烹饪技术从古到今,历代相传又推陈出新,以“五谷”养“六脏”理念,在餐饮中重视人体养生保健,各种食物的搭配,以相生相克、相辅相成等阴阳调和之理性认识。

青木川古迹众多,有“秦陇古栈道”、摩岩石观音、邓艾将军石、二郎神脚印、石门关、金缸峡,特别是明、清、民国等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古建筑群,人文民俗传奇吸引古今文人骚客前来观光题咏。

青木川交通通讯便利,基础建设不断发展,是一块美丽、富饶、神奇而正在开发的风水宝地,有丰富的资源,悠久的文化沉淀,也有很多自然和人文景观。


二、景点景观

魏家新老大院

两座大院都有长达7米的青石铺就的走廊,前廊后厦的格局以及精雕细刻的窗棂门楣,显现出魏辅唐当年的气派。

魏辅唐盖的新老两处大院外观像北京的四合院,现在仍是青木川镇最显眼的建筑。新院子成为林业部门的办公室,保存得比较好,青砖素瓦,雕梁画栋,显示了陕南古镇建筑的古朴。魏家大院的天井、廊前7米长的青石就是背工们背回的。魏辅唐的几处老宅已被列入宁强县古建筑群加以保护。

古建筑

青木川镇古建筑主要以回龙场街为主。该街始建于明成化年间,总面积达4万余平方米,保存度达80%,后街下半部遭水冲坏,自清咸丰以来陆续修建,民国年间青木川一一魏姓人也进行了维修,并建有3处魏氏住宅和遗留其倡办的中学一所,总面积达8500平方米,保存度85%。街道建筑自下而上蜿蜒沿伸866米,宽4米,金溪河绕着古镇转了个弯,古街被河拉成了弧形。形似一条卧龙,现留有古朴独特,雕梁画栋,风格典雅,古建筑房屋260间,是不可再造的历史文化遗产。古街上近百户人家的房子大都是四合院,二进二出的两层结构,建筑风格有明清时期的旱船式,也有西方教堂式。

古祠堂

青木川镇现存有明清时期瞿氏、魏氏、赵氏、屠氏祠堂,并有立碑刻字,保存度达70%。

古栈道

距古街5公里处,有长达6数公里的明清时留下的通往甘肃的商运古栈道,该道路顺河而上,顺崖凿路,路势十分险峻。沿途文人墨客题字留言,具有较强的考研价值。

红军革命纪念馆

1935年3月28日至4月21日,受党中央指示,为与红一方面军会师,张国焘发起嘉陵江战役,总指挥徐向前,政治委员陈昌浩,副总指挥王树声。红四方面军放弃巴山腹地的川陕根据地,强渡嘉陵江,一路向西挺进,经过陕川甘三省交界的青木川。5月中旬占领了茂县、理番。6月,抵达岷江以西的懋功与红一方面军会师。

青木川红军纪念馆位于回龙场老街下段,于2017年10月1日对外开放,展览馆面积为800平米木质结构上下两层,展览馆从外观来看古朴典雅是典型的民国风情,整个建筑是一个四合院连接而成,院内有天井,后院有景观台等各种设施齐全。馆内展示了宁强县革命历程的相关资料,有历史文献,文物,图片资料等。解放初期,为解放广坪,剿灭土匪,红军队长曹廷林英勇牺牲于耸岭山,为纪念广坪先烈,现已立碑树传。


三、特色美食

青木川的饮食文化有鲜明的地方特色,丰盛的“辅唐宴”,“凉皮”,“豆腐干”“热凉粉”,“核桃馍”会让到游客回味无穷。烹饪技术从古到今,历代相传又推陈出新,以“五谷”养“六脏”理念,在餐饮中重视人体养生保健,各种食物的搭配,以相生相克、相辅相成等阴阳调和之理性认识。


四、荣誉及其他

青木川镇2009年被列为省级重点镇,2010年3月荣获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10月荣获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称号,2011年11月顺利通过全省最美小城镇验收,同时被评为全国最具潜力十大古镇和最具潜力十大乡村游目的地,2013年青木川镇被列为“陕西省文化旅游名镇”和“陕西省历史文化名镇”,魏氏宅院、回龙场老街也被国家列为第七批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12月,第四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在北京公布,汉中市宁强县全国重点文保单位青木川魏氏庄园入选。

0
相关阅读

商旅文产业发展工作委员会

联系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松榆北路7号院9号楼3层 举报邮箱: bjpengye@126.com 备案图标京公网

备案图标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0718号北京芃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时代壹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 手机版 | 管理登录 | 京ICP备20013481号